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三好校園在犁中

四張犁國中黃郁珉主任 07/27/2015 1486 點閱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三好校園在犁中

四張犁國中教務主任黃郁珉

    本校自96學年度以來,一直擔任臺中市友善校園輔導團學生事務中心學校,籌劃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輔導事宜,於2010年榮獲親子天下雜誌品德教育推手學校的殊榮,也於2011到2013年連續三年通過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三好校園認證。這三年三好校園的推動,型塑出「四張王牌,犁(你)是贏家」~~~三好校園在犁中的友善氛圍,並於102學年度通過臺中市品德教育學校認證,也於103學年度獲頒臺中市亮點學校。

三好校園在犁中的型塑過程:

  一、第一年三好校園方案的執行,讓學生更明瞭三好精神的重要,以及「三好其實很簡單」的道理,並透過簡單而琅琅上口的「你,好了沒?」的口號,時時刻刻提醒學生自己、同學、師長、或親人是否有達到「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的目標。

  二、第二年「犁中五好ing」的三好校園方案執行,讓學生、教師、家長、社區都動起來,一起來落實三好精神,尤其是與社區國小的合作推廣以及服務學習理念的落實,更能將三好的種子往下及往外紮根、散播,讓整個四張犁社區都「ing」。

三、在兩屆三好校園的推廣之下,奠定學生良好的三好基礎,於是,學校三好團隊決定由「學生」為主體,成立犁中五好社團,組織犁中五好學生自治團隊,進行任務編組,除了繼續學校三好校園活動以及社區推廣之外,更希望由學生擔任三好種子,往家庭深耕,邀請家長一同加入三好行列。

    「四張王牌,犁(你)是贏家」,四張王牌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當犁中學生擁有這四張王牌,就可以成為自己的大贏家——當一個好學生,並將此股正向理念,感染身旁的「你」,邀請大家一起來,共同營造三好家庭、三好校園、三好社區。

    第四年起依規無法再報名參加三好校園認證,但三好精神仍持續傳承在校園中,並鼓勵學生身體力行於學校及家庭生活。為展現活動的多元性,在導師及同學們的熱烈支持下於103學年度舉行一、二年級的三好舞比賽,除規定動作外,也鼓勵同學們自編動作,讓所有同學藉由歌曲在唱與跳中更能了解及領悟三好的真諦。

    未來,在穩固的根基之下,本校當賡續推動各項三好方案,並藉由犁中五好學生自治團隊,讓學生可以參與規劃三好校園相關活動,尤其是社區推廣及深耕家庭活動,期望透過學校的教學課程、校園活動,學生的楷模學習、潛移默化,社區及家長的積極參與、資源提供,營造出「學生好、家長好、家庭好、學校好、社區好」的五好環境,並將「一心、二意、三不、四要、五好」的我愛四張犁宣言,推廣至四張犁社區,朝實現「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一個好學生」的五好永續校園邁進!

分享:
:::

校園巡禮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三好校園在犁中
青春探索,童年舞夢~篤行國小的科學與舞蹈教育
「亮點潭陽」~臺中市潭陽國民小學
崑山國小,愛的學校!
北新五十歲了,阿公阿嬤回娘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