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崑山國小,愛的學校!

新社區崑山國小張輝道校長 07/27/2015 1585 點閱

                                        崑山國小,愛的學校!

                                                                        作者:張輝道 校長

  愛是這個學校的核心意念,每位新加入的夥伴,從陌生人到一個團隊(Team),需要的是能Touch彼此的心,要能Trust信任、Openness敞開心胸、Understanding真心瞭解、Confidence信心滿滿、Honesty誠心以對:更進一步,要從「團隊」進入「家人」的關係時,只有「真愛」是唯一的答案。

  因為人不完全,只有愛能遮掩一切的過犯,只有愛能帶來和睦與更新:只有愛能推倒人與人之間隔斷的牆,帶來真正的合一。

學校發展主軸

一、生活的--吹直笛、打木球

吹直笛:每個孩子都會吹直笛,全校就是一個直笛合奏團,鳳凰木下、椰子樹邊,校園笛聲處處悠揚。

  去年,曾經在台灣引起話題的電影【KANO】描寫一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朝著夢想,豪邁前進的熱血故事!透過教育,讓孩子擁有「一種堅強的心理能力」一直是我們的渴望,這種被稱為「心理素質」的力量,決定一個頂尖運動員的成就,其實也某種程度決定一個孩子的未來!去體驗、去探索、去挑戰、去超越吧!身為老師的我們,是導演;也是這場戲的主要演員。「就算比數落後、只剩最後一顆球,都覺不放棄!」當年崑山國小全校僅有的60位孩子,全部都站上「臺中市直笛大賽」【直笛甲A組】的舞台時,眼淚、心動、鼓舞、悠揚,天使般的真愛,孩子們找到了最純粹的感動以及驕傲。

    打木球:教室前就是大片草坪,每位孩子都會打木球,學校就是一個簡易的高爾夫球場。ㄎㄡ ㄎㄡ ㄎㄡ的聲音,如同鏗鏘有力而健康動感的節奏,動靜之間,崑山孩子調和出最美的樂章。

二、生態的—勤探索、樂實驗

    勤探索:豐富的生態環境俯拾可得,發現亮點、探索驚奇,每天都像是一趟尋寶之旅。咖啡、香草、愛玉、蜻蜓、蝴蝶、螢火蟲,交織出無限想像的學習天堂。

    樂實驗:導入科學實驗研究,校園就是孩子的實驗室,打開好奇心,走出教室,這裡是孩子夢想的王國。

    樂實驗:今年崑山的學生延續去年學長姐成果,再接再厲參與臺中市科展競賽,參賽作品共3件,其中化學組得到全臺中市的2名,或許這樣的描述或許不足為奇,但如果您知道崑山全校只有53位學生,是臺中市科展獲獎最小的學校,那學生的努力就值得大力讚賞。

  記得前年學校的咖啡樹長不出咖啡豆,突然有人說:「乾脆吃咖啡葉算了!」一句玩笑話,幾個男同學居然嘗試生吃樹葉。事後還緊張兮兮怕中毒,拚命上網查會不會拉肚子,也開啟了咖啡葉抗氧化能力研究的新點子----好奇心的驅使下,孩子將崑山上栽植的蔬菜水果、各班香草園區的香草、甚至校長種的小辣椒也被拔去實驗,總共實驗58種生活食材抗氧化研究,(去年科展榮獲臺中市化學組第三名。)

三、生命的—說故事、愛表演

    說故事:每個孩子都會說、學、逗、唱,隨手捻來,都會說一則精彩3分鐘小故事。說故事成為帶著走的才藝,時時說、處處說;帶出自信,帶來歡樂!

        愛表演:每孩子都能上台演戲!融入國、臺、客、英多語呈現,布偶、音樂、歌謠、戲劇…,專業的視覺表演藝術課程,年度公演成為每個孩子的最佳生命體驗。

        愛表演:一所喜歡說故事愛表演的偏鄉學校—崑山國小,師生們將一顆顆叫做「相信」的種子灑在土理,用「希望與愛」的活水澆灌,用「純真、夢想與勇氣」守護發芽的幼苗,最後要將結實累累的果子,化做永恆的約定!所以今年,崑山國小2015年度音樂舞台劇,豌豆三兄弟,6/18就於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演出

  老師學生們把彩虹掛在天空,做為愛的約定,尊重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美好的創造,彷彿陽光、空氣和水,供應大地的滋養:他們撒下創意、探索、夢想的種子,化做愛的園丁,像天使一般,用滿滿愛的活水來澆灌、守護、陪伴:夢想發芽了!理想結果了!

  那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滿滿豐盛,結實纍纍:就是愛的果子,生命樹的果子!這個世代需要安息,需要找一條真理的活水,將根向下扎入可安歇的水邊,讓心靈躺臥在青草地上甦醒,校長相信,身心靈的自由才能帶來真正的喜樂平安,愛是一切的答案。  

新城市。新思維。

  臺中教育大學是師資培育的殿堂,當天座無虛席有畢業生的家長,和關注崑山的朋友,但更多的是未來勵志投入教育的準教師。就以崑山愛的成果,跟未來老師說故事,讓他們思考如何成為一個翻轉未來的優質教師。先要翻轉自己,未來老師,有許多值得思考的重要問題。再來翻轉教室,快速改變的教育環境中,必須具備永遠的創意!最後翻轉學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行動研究—到崑山國小走走!

相信:真心的約定   願景:創意的種子   團隊:相愛的園丁

理念:夢想的動力   熱情:起初的愛心   勇氣:真理的守護 

愛:不變的承諾

        閱讀中的您知道嗎?

        經營一個像家庭愛的學校,是崑山的教育承諾。

 

分享:
:::

校園巡禮

四張王牌,犁是贏家~三好校園在犁中
青春探索,童年舞夢~篤行國小的科學與舞蹈教育
「亮點潭陽」~臺中市潭陽國民小學
崑山國小,愛的學校!
北新五十歲了,阿公阿嬤回娘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