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土牛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石岡區土牛國小蕭敏慧主任 07/27/2015 1419 點閱

       週六的土牛,雖然沒有上下課鐘聲,校園裡仍然充滿著笑語和讀書聲。那是「神腦孩子的祕密基地—石岡課輔教室」。

       土牛國小位於傳統客家社區,學區內居民多以農為生。近年來年輕一輩為謀生或追求更好生活品質而離鄉背井至他鄉發展,留在鄉里的多為年長父母及幼齡小孩,因此單親與隔代教養的家庭日益增多,也因此造成本學區內弱勢家庭、低收、中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缺乏生活照顧等比例偏高的現象,學童於學習上明顯處於文化不利。每到假日,這些孩子便無所事事,四處遊蕩。

       本校校友--神腦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成立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並為回饋鄉里,開辦「神腦孩子的祕密基地—石岡課輔教室」,希望透過課輔教室的成立,幫助弱勢孩童能有一個穩定的學習場域,讓這些孩子學習之路不斷。

       神腦基金會於2013年底和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籌畫設立課輔教室, 2014年三月開始開辦,透過學校篩選弱勢家庭的孩子報名參加。基金會與石岡人協會規畫系列課程,包括正規的一般課程,更加入母語教學、數位內容及認識鄉土的元素,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快樂學習。

       課輔教室招募了一批年輕有愛心的在地大專志工,每週六早上,小朋友會先到教室寫作業,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在旁耐心指導,也傾聽孩子的心聲。而寫完功課之後,就是孩子們最投入的時間—特色主題課!課輔教室每周均安排各種結合本地客家文化,如︰客家歌謠教唱、客語故事與會話、童玩製作,還有繪本故事導讀、書法學習,及石岡地區的生態導覽等體驗課程,聘請山城地區的專家,深入淺出帶領孩子學習這些新奇有趣的課程,十足吸引小朋友的目光,讓原本坐不住、容易躁動的孩子們認真參與學習。

       週六的土牛,課輔教室裡,老師與大專志工帶領著土牛的孩子快樂的學習,在這裡,孩子們建立信心和學習動力,在成長的路上慢慢茁壯,不再孤單。

       謝謝您,林保雍先生,有您的支助,「神腦孩子的祕密基地—石岡課輔教室」成為孩子的心靈花園,讓這些孩子們有健康成長的機會。您是這些孩子們生命中的貴人,也是我們最棒的教育夥伴。

土牛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圖片1)  土牛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圖片2)

土牛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圖片3)  土牛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圖片4)

分享:
:::

教育夥伴

海「外」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愛在樹義花開時
三代習藝在社口
土牛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