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追分」成功,前瞻卓越~追分國小

大肚區追分國小陳志堅主任 12/28/2011 3376 點閱

 

        本校位於台中市大肚區,創校至今九十餘年,是頗具歷史的小學。「追分」原意為日文「岔路」,是山線和海線交通的樞紐,交通便捷,人文薈萃,創造出活潑、積極、創新的人文學習環境。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校務發展願景

        本校校務發展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結合社區資源、家長共識、教師專長,共同營造「健康有愛,快樂築夢,藝術飄香,前瞻卓越」的教育願景,要培養學生「能表達、能探索、能思考、能合作、能創新」的基本能力。學校經營的主軸是給孩子安全感和成就感,經營的標的是要讓孩子有幸福感,讓孩子喜歡上學。

 

「追分」成功,前瞻卓越~追分國小(圖片1)

發揮教育愛,學習無障礙 

        本校堅定「每個孩子都重要」的信念,堅持「給孩子機會」,除積極申請經費補助,建設無障礙的學習環境,對弱勢學童照顧更是不遺餘力,目前透過申請政府補助,辦理攜手教育和夜光天使計畫,開啟弱勢學童學習興趣與自信心,點亮生命亮點。由於經費有限,經校長積極奔走設法,獲財團法人天恩慈善會贊助,開設天恩政秀學堂,擴展延續各項補救教學的效益。

        此外,對於少數不同族群的學生,學校開設原住民語班、客語班,並協助教育局辦理閩南語初進階線上研習,成為本市閩南語的師資線上培育中心。而針對早期失學民眾、外籍配偶和一般民眾,本校積極申辦各項補校教育、電腦班、讀經班、教育講座…等,使校園成為開放、多元的社區學習中心,無時無刻充滿了濃濃的學習味。

 

 

「追分」成功,前瞻卓越~追分國小(圖片2)發展多元社團,要帶給學生成就感

        平常放學後和例假日,學校除了開放校園供民眾使用,並延攬校內外專業師資,開設多元社團,提供學生發展才藝的學習機會。目前在藝文方面有讀經班、管樂團、合唱團、小提琴班、書法班、圍棋班…等,體育方面有舞蹈團、棒球隊、巧固球隊、田徑隊、跆拳道、直排輪等。

        本校管樂團自82學年成立以來,歴年參加地區與全國性音樂比賽屢獲佳績,經常受邀到藝文中心及各機關團體演出,在中部地區頗有名氣,是學校的重點發展項目。其他如舞蹈團、棒球隊等亦有傑出表現,學生也因成就感而充滿自信。

 

 

讓孩子感到幸福,喜歡上學

        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結合親師生及各界的支持付出,努力讓追分的孩子感到安全感與成就感,追分要讓每個孩子幸福都寫在臉上。 

分享:
:::

校園巡禮

希望 Hope
愛在東興~傾聽孩子內心深處的聲音
「追分」成功,前瞻卓越~追分國小
四德學童種稻體驗— 走!一起種稻「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