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四德學童種稻體驗— 走!一起種稻「趣」

霧峰區四德國小王美玲主任 12/28/2011 4941 點閱

 

◎體驗學習

「告訴我,未來我會忘記;給我看,或許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將會深深理解!」

        四德國小四周是一片片的稻田,配合學區產業特色,適合發展稻米文化課程,於是在學校附近承租農地,由五年級117位學生學習種稻,並規劃實施一系列種稻體驗。內容包含育苗、插秧體驗、專題講座、田間生態觀察、校外參觀、收割體驗、及相關稻米課程活動等。

◎彎腰插秧感恩父母大地四德學童種稻體驗—  走!一起種稻「趣」(圖片1)

         2月18日的插秧體驗是從「拜田頭」祭天儀式開始,魏校長帶領師生以最虔敬的心焚香祈禱,向上天宣告大家會用心照顧秧苗並祈求風調雨順平安豐收。在稻作專家的帶領下,小朋友脫下鞋子、挽起衣袖、捲起褲管,彎下腰將手中的秧苗插入水田中,動作慢又歪歪扭扭的當起了小農夫;「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希望小朋友透過與泥土、稻苗的接觸,感受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體驗農夫刻苦耐勞的精神。

 

◎田間觀察與校外參觀學習

        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生每兩週會走出校門去做田間觀察,除了測量稻子高度與了解稻子生長分蘗狀況,也觀察水田裡的小生物,印證專題講座時老師解說的內容。因為不噴灑除草劑,不做傷害土地有害人體健康的事,所以學生得親自下田去除福壽螺和拔草。

        3月中,學生參觀了碾米廠的各項設備,了解稻米收割後烘乾、碾米、保存與包裝過程。到霧峰農會參觀「農村文物館」,親眼看看以前的耕作農具及日常生活文物,最後大家參觀科學博物館的人類文化廳,在志工阿姨的導覽解說下,對整個農業的生態與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幸福」

        6月17日上午,校長帶領大家舉行簡單隆重的謝天儀式之後,學童圍繞稻田四周,在專家與師長的指導下,用鐮刀小心翼翼地割下一把稻穗,飽滿的金黃稻穗握在手中,大家都非常興奮。

        因為堅持不噴灑除草劑與化學肥料以致收成量不多,但大家都深知粒粒稻米皆得來不易;117位香米小農夫用120天的時間來學習與理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幸福」的「稻」理;從育苗、插秧、田間觀察、除草到收割的體驗過程,一直到吃下自己親手種的第一口米飯,盡是滿滿的幸福與感動! 

在專家與師長的指導下,用鐮刀小心翼翼地割下一把稻穗,飽滿的金黃稻穗握在手中,大家都非常興奮。

 

分享:
:::

校園巡禮

希望 Hope
愛在東興~傾聽孩子內心深處的聲音
「追分」成功,前瞻卓越~追分國小
四德學童種稻體驗— 走!一起種稻「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