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系統思考 翻轉學習

南屯區大新國小呂美貞老師 11/25/2015 2393 點閱

        最近,翻轉教學在台灣爆紅;而十年前,大新國小的老師們與惜福基金會合作,將系統思考的課程帶入大新國小,翻轉孩子們及教師們的思維,因為系統思考,讓教育的風景更美麗。

◎改變師生既有的心智模式,思維更靈活

        基金會老師生動且循序漸近的課程設計,孩子們學習興趣濃厚。二年前,我開始投入系統思考教學的行列,第一個課程是新新眼睛看世界,課程的目標是要讓學習者跳脫既有的心智模式。而課程進行的當下,發現我無形中開始反思自己既有的心智模式,把鏡子轉向自己,讓自己由掌控者、要求者、管理者,變成引導者、協助者、支持者。不斷的釐清到底什麼是對我們最重要的,不斷的學習如何更清楚的看清目前的真實狀況,並自我超越。

       老師和學生都是系統中的因子,當因子們跳脫既有的心智模式,美麗的火花便不斷的綻放。課程中,學生從刻板的認為比賽一定是拼個你死我活,到創造共贏;傳三物活動,學生能循規則,轉換思維,在二秒內完成, 令老師嘖嘖稱奇。

系統思考 翻轉學習(圖片1)

◎將事件放在它所處的系統中思考,並找到問題的根本解

        身為體育班的導師,看到球隊的隊員在輸球時互相指責,好像輸球全是別人的錯。於是我帶著球員們去反思:比輸贏更重要的事,團結才是力量。學會牽起別人的手,緊緊圍成一個沒有縫隙的圓,以失敗為教訓。反思能力讓孩子們改善了和教練的衝突及隊員的凝聚力;滾雪球的震撼讓孩子們知道修正自己的學習態度,更積極學習,才能讓練習的氛圍更好;時間滯延提醒孩子凡事不能只看到眼前的一切,累積努力,才能有成功的一 天;擴大思考讓孩子們學習找出問題的根本解。

       系統思考的教學現場,老師不帶觀點的聆聽、真誠的與孩子對話,讓孩子們對於學習場域產生安全感。慢慢的,孩子們由生手變成專家的思考,兼具「反思」和「創造」的能力。

系統思考 翻轉學習(圖片2)   系統思考 翻轉學習(圖片3)  

◎科技真是太神奇,讓學生成為有智慧的思考者,重新省思自己要的未來

        3C的時代,家長和孩子們常在給與不給3C產品中拉扯,親子衝突也不斷發生,學生與家長更是諜對諜。透過活動,探討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越來越高的因子,找出滾雪球的環路,想像智慧型手機對未來世界帶來的改變,創作未來日報。課程的設計常是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對話思考及成果產出。學生開始思考自己對世界的影響力,從自己做起。芳瑜說:「之前花比較多時間玩手機,但上了這堂課後,我知道玩手機會手機上癮,造成近視或其他的影響,現在比較少拿手機出來玩了。」怡儒則表示:「原本我是看別人有,自己也想要有,會覺得有手機是一件開心的事。但在課後, 我知道手機有好有壞,不能只玩手機,手機最重要的功能是打電話,不能沈迷。」

系統思考 翻轉學習(圖片4)       系統思考 翻轉學習(圖片5)

◎愛默森詩:孩子是使世界更美的主體

       畢業生回來看我,我提及現在國中生在教室的學習,學生們告訴我的確有很多學生上課睡覺或不學習。但是他們立刻請我放心,因為他們不會同流合污。聽到這些話,頓時覺得:這就是教育路上最美的風景。愛默森詩:孩子是使世界更美的主體。只要老師們願意多走一哩路,讓孩子們具有未來思考力,具有思辨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未來將是一群不會對社會冷漠的精英。

分享:
:::

教育特寫

愛上體育 愛上鹿中
系統思考 翻轉學習
能源科技教育戶外教學活動
三好育品 光隆傳馨
主題教學融入泰雅文化特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