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能源科技教育戶外教學活動

沙鹿區沙鹿國小 陳進旺組長 11/25/2015 1929 點閱

        教育的成效經常藉由學生的行為表現出來。本校經由能源教育種子教師帶領學生戶外教學,期許藉由「能源科技教育」探索活動,培養師生節能減碳的行動意願,並逐步落實於學校日常生活中。增強家長及家庭節能減碳的行動力,才能將能源科技教育及節能減碳的感動,從校內師生擴及到校外家長,共創「臺中低碳示範城市」的優質家園。

        由於本校的能源教育種子教師為特教組長,配合本活動進行普通班與資源班的融合教育,讓普通班老師及學生更進一步認識特教生。本行程第一站來到了鰲峰山公園,進行生態介紹及介紹風力發電。老師除了結合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三年級「植物的身體」及五年級「植物世界面面觀」介紹鰲峰山的植物外,還配合六年級「電與磁的奇妙世界」單元講解「磁生電」的科學概念,藉由遠眺高美濕地風力發電機,認識再生能源。

能源科技教育戶外教學活動(圖片1)

       接下來,來到海線地區的藝術聖地--港區藝術中心,配合六年級「珍愛家園」、「天氣的變化」、「熱和我們的生活」、五年級「太陽」、四年級「奇妙的水」及三年級「空氣」、「認識天氣」等單元介紹該中心的節能減碳設施,如:百葉窗散熱設施、採光罩、雨撲滿、兼具採光與避免陽光直射的走廊及進行太陽能教學活動。讓學生了解,地球上的許多能源與太陽有關,例如:風力--空氣流動產生風、水力--水的循環,都與太陽的熱有關,進一步引導學生節能減碳的方法。

能源科技教育戶外教學活動(圖片2)   能源科技教育戶外教學活動(圖片3)        

       最後一站來到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公關室專員的帶領下我們欣賞了電廠簡介的影片及台電再生能源處的宣導影片,並參觀發電廠運作的流程圖、模型等及廠區導覽,了解能源的可貴與節約能源的方法。

       回程的途中,介紹與生活息息相關各種交通工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走路及騎腳踏車最環保,其次是大眾運輸工具,如:捷運、火車、公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是騎機車及開車,學生回饋說:「以後要請家長盡量減少自行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參加此次能源科技戶外教學活動老師及學生反映活動非常有意義,學生們也收穫不少。希望下次有機會,還可以參加能源科技教育相關活動。因此,當種子教師得知有「推動校園能源(節電)教育計畫」及「深耕校園能源教育實施計畫」,立即協助撰寫計畫提出申請,也順利獲得補助。共計辦理學生、教師及親職、志工能源教育宣導活動,如:節能減碳宣導、再生能源介紹、太陽能運用及環保科學玩具DIY等活動,共計四場次約450人次參加。期許將能源教育落實於校園及家庭日常生活中,為「臺中低碳示範城市」優質家園盡一份心力。

能源科技教育戶外教學活動(圖片4)       

分享:
:::

教育特寫

愛上體育 愛上鹿中
系統思考 翻轉學習
能源科技教育戶外教學活動
三好育品 光隆傳馨
主題教學融入泰雅文化特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