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教學融入泰雅文化特色課程

和平區博愛國小劉雅婷組長 11/26/2015 2202 點閱

      臺中市和平區博愛國小位處於台灣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本校幼兒園多為泰雅族學生,教學方式為混齡教學,學生的年齡分佈為三到五歲。

       自學期初,附幼的老師們開始設計了一系列的泰雅文化主題課程,並藉 由親子共讀繪本帶入泰雅傳統文化教學。當中融入了泰雅母語教學、話劇表演以及相關道具製作,一系列的課程完全是由幼兒園教師帶著孩子一同完成、討論,不假手於他人。

       第一個主題教學繪本為「太陽與月亮」,故事劇本是由師生共同討論,主角是一位泰雅勇士揹著嬰兒走路到太陽居住的地方,要去射下那個讓草木枯死、河水乾凅、農作物不能生長的太陽,等太陽被射下來之後,一天便有 了日夜之分,族人也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這齣戲劇充滿了張力及童趣,讓台下的國小小觀眾們直呼過癮、老師們開懷大笑,掌聲和笑聲此起彼落,令人印象深刻。

主題教學融入泰雅文化特色課程(圖片1)

       第二個主題教學繪本為「七彩鳥」,為了因應多元化的故事角色,師生共同討論完成劇本。除了保有泰雅族原住民的傳說原貌,還結合西方的童話故事色彩,整個劇本和道具的呈現充分展現兒童想像力。這個故事也讓學生們學習到「勤勞」的品德核心價值,以及待人處事的道理。

主題教學融入泰雅文化特色課程(圖片2)  主題教學融入泰雅文化特色課程(圖片3)

       最後,特別感謝博愛幼兒園主任以及二位指導老師,將這些愛的種子撒在每一位的師生心中。期待每位學子的成長與茁壯,能再散發出更多的愛苗來回饋自己的原鄉部落及我們的大社會。

分享:
:::

教育特寫

愛上體育 愛上鹿中
系統思考 翻轉學習
能源科技教育戶外教學活動
三好育品 光隆傳馨
主題教學融入泰雅文化特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