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辯論初體驗

龍井區龍港國小蘇郁婷老師 12/17/2015 1587 點閱

        體驗學習最根本的精神就是來自杜威「從做中學」的理念,杜威認為直接而具體真實體驗才是真正學習的過程。另外,杜威也主張教學必須從學生的經驗出發,重視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透過學生主動的反省思考來領會事務之間的關連,這些由學生自己所建構的學習意義,也才會是深刻而久遠的。基於此概念,決定配合語文領域「談辯論」一課,於班上舉辦一場「辯論體驗活動」。

        記得當時課本所介紹的辯論賽制是奧瑞崗制,但因考量接手的後母班孩子之特性,並盡可能讓全班的孩子都能參與等總總原因,於是把辯論會的賽制改成「新加坡制」的規則。也避免當天體驗辯論比賽發生準備不足、流程不熟悉等問題發生,因此在事先準備、事中了解各組的進度,甚至到體驗的當天,都必須想好要如何安排進行。

                    然而,整個辯論體驗活動的安排內容,大致上重點如下所示。

辯論初體驗(圖片1)

辯論初體驗(圖片2)

辯論初體驗(圖片3)

        最後,我對於此教學活動的省思為一整個教學過程中,發現第一大組的正方與反方再找論據支持自己,或是找論據反駁對方觀點時,會有模糊焦點,無法抓到重點的問題。剛開始原以為是這兩隊未準備確實,而後當天辯論結束討論分享時,我才發現孩子認知中,只大概懂得筆試跟口試,無法了解我們大人所謂的多元評量,因此如果當時能把題目訂成像是「小學生能不能帶手機來學校」等內容,與孩子經驗相關的話會更好!但大致上,我覺得這次的辯論體驗活動真的帶給他們不同的感受,我也看到他們隱藏許久的潛力呢!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啟行動」樂學趣
全球暖化簡介與對策
辯論初體驗
以學生為起點的教學
生活課程教學資源分析與整理
美感教育 美化人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