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學生為起點的教學

東勢區明正國小江雅婷老師 12/25/2015 1358 點閱

「教學」從哪裡開始?

        猶記得剛開始擔任教職時,對於「教學」這件事情,有著滿腔的熱忱和許多想法,想著要怎麼樣把最精彩的、最好的教學內容呈現給學生,要怎麼樣把課堂設計得活潑有趣,真正落實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為此不僅參閱了許多相關書籍,還製作了精美的教材,一切都萬事俱備後,便充滿期待的開始進行我認為準備最好的教學。

    一堂課下來,精心準備的教學內容呈現了,課堂的氣氛也不會沉悶,但學生就好像是走馬看花般上玩了一堂課,想當然,學習的成效並不理想,這讓我對自己的「教學」產生了反思,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

 

以「教師」為主的教學,事倍功半

    反覆檢視自己的教學設計,無法找到學生無法有效學習的關鍵,所以我轉而從學生的身上下手,便找了幾個學生問問看上課時的情況和想法,從他們的回答中,我有了小突破。

    其中一位學生表示,老師上課解說的內容在課堂上都看得懂,但是輪到自己要寫題目時少了老師的解說,便無從下手;另一位學生表示,課堂上的計算方式我都背下來了,但是考試的時候卻常忘記。兩位同學的情況,都讓我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他們都想複製老師的方法,試圖用我的思維模式來解決眼前的問題,簡單來說,這樣的課堂是以老師為主的教學,我想著把豐富的知識簡單化,卻忽略了學生是否能如同我一樣消化這些內容,在設計好的課堂練習裡學生固然能表現好,但這樣的解決能力卻無法真正使用在課堂外,這樣的教學成效是只有一半的。

教學,從「學生」開始

    找出了可以突破的地方後,我開始修正自己的教學,針對學生的能力做全盤的了解,例如在數學的教學上,鼓勵學生動腦思考用自己的方法解題,故在課堂裡,我會讓學生利用小白板寫出自己的答案,每個人的解題方法不一定相同,所以我挑了幾個特別的解法讓他們上去說明,透過我的問答,學生更清楚同學的解題方法,也明白方法可以不只一種,往往這樣的課堂裡會聽到:「這個方法我會,我要用這種!」不僅讓孩子有了自己的解題策略,也無形中增強分享同學的信心,學生不管在學習動機或學習成效上都有正面的增強作用。

    「教室裡的講臺,是孩子最好的舞臺。」上課亦如是,在國語的生字教學中,我也做了一些修正,拋開過去由我老師講解、補充的做法,我把這項工作交給孩子,讓孩子當同學們的老師,每個人介紹一個生字,臺下的同學可以對不懂的地方提問,所以他們也必須像老師一樣要認真備課,把生字的語詞、部首、解釋、成語都查清楚,上臺解釋給同學聽,並針對同學的問題回答,這一來一往之間,反應熱烈,同學喜歡臺上的「小」老師,臺上的同學除了訓練台風外,也透過同學問答,更清楚自己還需要補強哪部分,而身為老師的我,更是要做足功課,應付學生不同的問題,適時給予指導和協助,整堂課有更多的互動和對話,上到都捨不得下課了呢!

以學生為起點的教學(圖片1)

「學生」是教學的起點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教他釣魚前,必須要先了解他的想法和習性,我們才能找出適合他們的方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甚至還必須配合學生的成長修正教學方法,當孩子的能力到達目標時,我們可以在建立一個適合的新目標引導他前進。不一樣的孩子,起點也會不同,因此在教學的這條路上是充滿著挑戰,每次遇到新的學生,我就又開始新的教學歷程,雖然這樣的做法沒有比較輕鬆,但以學生為起點的教學的確讓孩子有了更高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在這趟摸索的過程中,並非每一次的修正都帶來成功,但我仍會繼續找尋最適合孩子學習的方式,不斷的嘗試,不斷的修正,漸漸我又找回了當初的那份熱忱和自信,因為對現在的我而言,「學生」就是我教學的起點!

以學生為起點的教學(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啟行動」樂學趣
全球暖化簡介與對策
辯論初體驗
以學生為起點的教學
生活課程教學資源分析與整理
美感教育 美化人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