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啟行動」樂學趣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張郁棻老師 12/25/2015 1276 點閱

        科技日新月異,不但帶給人類在生活上的便利,也讓教學方式掀起了一波改變浪潮。行動載具的便利與創新,讓「行動學習」成了近幾年教學場域的熱門話題,如何調整教學方式搭配行動載具,讓教學的品質及學習成效更加提升,該是身為教學者的我們需要思考與學習的課題。

      「教學創新」已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實際上在教學現場能一直勇於嘗試並實際執行的教學者卻不多,尤其將行動載具利用於教學上更需要有專業背景的夥伴支持,光靠個人的力量是很難達成的。行動載具與教學要能順利結合發揮教學成效,除了要有硬體設備支援之外,資訊環境的準備與教學者資訊能力的增能都需要有夥伴的支持。筆者任教學校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向「信望愛文教基金會」申請到一批平板電腦,開始在本校著手實施行動學習。此基金會自2012年起贊助「行動學習捐贈實驗計畫」,以具體行動為臺灣的數位學習環境奠定基礎,並委託多普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運「LearnMode學習吧」網站作為線上學習平台,並榮獲104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之「創新數位化教育類」創新產品獎。

        筆者嘗試將行動學習與音樂及表演藝術課程做結合,除了使用「LearnMode學習吧」網站及APP作為課程學習平台之外,並結合APP程式、網路瀏覽器來配合課程的學習。在進行表演藝術之賞析課程時,筆者利用平板讓學生觀看老師指定影片,觀看完畢後能立即讓小組進行討論,不但讓學生能自主學習,並且能作進一步討論。另外,在進行音樂課程時,除了使用線上學習平台及APP來進行課程教學之外,還能利用平台的功能來進行即時的線上問答,學生作答完畢後會顯示作答情況與統計資料給教師端,藉此功能即時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並進而針對問題做補充;此外,還能讓學生上傳作業至教學平台,教師亦能在網站上批改作業並回傳回饋與建議給學生,具有即時性與互動性,個人作業亦保有隱私性,平台的功能給予教師教學與評量上很大的幫助。

        除了使用線上學習平台進行教學之外,筆者亦使用APP程式來進行音樂課的創作課程,學生能藉由程式進行旋律或是節奏的創作,並且能夠即時將創作作品播放並存檔,再上傳繳交作品給老師,一方面克服了校內樂器不足的窘況,更使得學生創作的影音作品能得以保存。

「藝啟行動」樂學趣(圖片1)

教師講解如何使用「隨身樂隊」APP程式來進行節奏創作

「藝啟行動」樂學趣(圖片2)

學生使用「隨身樂隊」APP程式中的Drum Machine來進行節奏創作

「藝啟行動」樂學趣(圖片3)

學生使用「隨身樂隊」APP程式中的小鍵盤來進行旋律創作

「藝啟行動」樂學趣(圖片4)

表演藝術課程利用平板觀賞指定影片來進行小組討論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啟行動」樂學趣
全球暖化簡介與對策
辯論初體驗
以學生為起點的教學
生活課程教學資源分析與整理
美感教育 美化人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