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感教育 美化人生

龍井區龍山國小余淳銘老師 12/23/2015 1383 點閱

建立有意義的正向連結

美感教育能引導孩子發現美好事物,讓孩子和美好事物產生有意義的連結,進而產生感動,並將這些感動內化,並成為能量,成為個人美感素養的一部分,也同時成為社會美感素養的一部分。

取之於生活用之於生活

美感教育可以是一種生活中的體驗活動,可以是理性的思辨,也可以是心靈的感動,我們可以試著讓孩子對身旁的美好的人、事、物產生理解和感動,期待孩子們可以進而主動、自發性地去關心身旁周遭的所有人事物,美感素養的養分來自於生活中的所有元素,而最終的成果和成就也將回歸生活,讓社會更加美好。

家人教師是啟蒙者,也是重要的引導者

    求學階段的孩子,在師長的引導下,開始有系統的學習運用感官去探索世界、去認識大自然、去認識藝術家、認識藝術品、聆聽美好旋律、欣賞表演藝術、理解美的原則、認識視覺藝術基本元素、認識基本樂理與展演技巧,進而學以致用,運用文字、線條、色彩、旋律和展演活動來記錄生活中的感動,讓生命中的體驗和故事發光發熱。

拜數位科技快速進步之賜, 自然生態及藝術類(繪畫、雕刻、工藝、文學、音樂、戲劇、舞蹈、電影)相關的影音記錄的閱讀和欣賞變得多元而及時,不過這些美好事物的連結需要老師們來穿針引線協助孩子認識和了解,培養更多喜愛文學、藝術和大自然的愛好者進入書本、美術館、音樂廳、電影院和大自然是大家所樂於見到的,而表演團體進入校園表演則是另一種真實而深刻的藝文饗宴,當孩子有機會和博物館、藝術館、音樂廳、表演廳相關展演活動產生有意義的正向連結後,孩子們會將這些真實感動內化,成為個人美感素養的中相當重要養分。

身教與境教

美感教育 美化人生(圖片1)

讓孩子學習主動發現身旁美好事物,和他們討論分享產生有意義的正向連結,尤其是校園環境中最常親近也最容易觀察同學、師長、校園植物和小動物,如果老師們可以善用照相機將校園的美好事物運用文字或圖像加以記錄、分享,孩子們也會學習去關心和重視並且加以內化。

然而,校園中不乏值得小朋友欣賞的自然之美、建築之美、雕塑之美、而樓梯間和圖書館的佈置和牆壁彩繪、文藝迴廊的設計和藝文觀摩展作品、教室佈置的巧思、運動會、耶誕節、迎新年的展演和佈置、表演台上的各類才藝表演都能發揮境教功能,孩子若能用心去感受,所見所聞都可以成為重要的美感養分。

孩子的收納訓練也是生活中美感教育的一環

每天晨間打掃時,孩子準時到學校,認真打掃環境、主動撿拾垃圾、打掃樓梯、打掃廁所的正確態度養成及相關常規訓練、收納訓練不也都是校園美感教育的一環呢?這些重要實踐項目看起來理所當然,但是都需要老師們的細心指導和引導,有必要讓孩子知道校園因此而更美麗!孩子們的美感素養也會因為實踐於生活之中而更有深度與內涵。

美感教育結合學校願景

除此之外,美感教育可以是家庭、品格、生命,語文、海洋、環境,本土、生活  …等教育,也可以是企業訓練教育或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樂齡教育,美感教育更可以結合每個學校的學校願景讓每個學校的孩子有更正向、更健康、美好而多元的美感經驗,讓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持續主動擴展美感經驗,成為熱愛生命、關心人群、關心社會、關心世界、愛護地球、會思辨、肯省思的現代公民。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啟行動」樂學趣
全球暖化簡介與對策
辯論初體驗
以學生為起點的教學
生活課程教學資源分析與整理
美感教育 美化人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