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球暖化簡介與對策

立新國中 鐘健德組長 01/07/2016 1884 點閱

全球暖化簡介與對策

壹、前言

我們生活在企業所建構的富裕世界、因全球化的運作帶來前所未有的富裕,卻也伴隨環境失衡與全球暖化。

貳、現況分析

        全球暖化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這些氣體就像厚厚的毯子,把日光的熱能困住,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溫室氣體愈多,地球的溫度就會愈高。

全球暖化簡介與對策(圖片1)

參、檢討問題

全球暖化簡介與對策(圖片2)

  • 海平面上升

吐瓦魯目前島上1/4的居民已經撤往紐西蘭,成為世界上第一批「環境難民」。

  • 極地動物受威脅

北極熊是在冰上捕食的,冰層減少,北極熊就需要為覓食而長途跋涉,消耗更多體力,特別是對年幼和年老體弱的北極熊來說,更是嚴峻的考驗。海冰減少令海象群成為「擠逼戶」,增加幼海象被壓死的機會;海冰過早解體,則令幼海豹在有能力獨立生存之前,已被逼與母海豹分開、、、、等。

  • 南極冰層融化、使古老病毒解凍

科學家發現,南極大陸並非純淨無瑕,冰層含有許多史前細菌。隨著氣候變暖,冰川融化,遲早有一天會釋放病原體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

  • 極端氣候的變遷

以冰川作為水源的地區,冰川融化,這些河流流量在最初一段時間水量會增加(洪水危害),當達到臨界點後河水流量就會逐漸下降到危險的低水平(缺水危機)。

  • 極端地質事故發生

地球兩極這些厚冰層像拇指按壓地球一樣,給地球帶來大量的壓力,壓制住地震的發生,但在它們融化之後,便會引發地震。當地震發生在海洋下,就會形成海嘯。

肆、方案提出

       為延緩全球暖化,政策、技術、社會必須三方面並重:政府政策實施、社會    大眾落實、節能減碳技術提升。

一、社會:首重疏食與落實節電(善用電器省電小撇步)。

二、政策:

    1.政令宣導:夏季不著西裝運動、加強環境教育、落實減碳與節能、、等。

    2.照明革命:高效率燈具開發。

    3.綠色消費:環保標章產品。

    4.使用者付費:課徵能源稅、CO2減量與減稅配套。

三、技術

    1.新動力系統:燃料電池、油電混合系統、電動車系統

    2.再生能源:生質燃料、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等。

    3.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碳捕集封存技術(CCS)。

    4.生質能源:生質作物轉換成可用的能源。

    5.森林面積維持:自然保護區、生態與雨林完整保育系統建立。

    6.綠建築:生態永續與環境共生共榮。

伍、結語

      地球只有ㄧ個,其實只要您願意從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化的面向作改變,就能為調適暖化盡一份心力。

 

分享:
:::

教學錦囊

「藝啟行動」樂學趣
全球暖化簡介與對策
辯論初體驗
以學生為起點的教學
生活課程教學資源分析與整理
美感教育 美化人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