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游海洋 點亮文昌

北屯區文昌國小陳育軒主任 02/25/2016 1691 點閱

       本校教學團隊將推展海洋教育視為責無旁貸的使命,所以在教育部發展特色學校的經費補助下,規劃學校大禮堂一樓的教室與空間,做為「文昌海洋教育園區」,另外在校園各個角落,積極營造海洋氛圍,希望在發展學校特色之外,也能在中部地區建立一處結合實物標本與海洋科學的教學點。

       走進文昌海洋教育園區,首先是「海洋生態廊道」,廊道中巨幅的臺灣地形圖,默默的訴說著臺灣島的身世;生態走廊兩側,是海洋與文學的對話,來自國內各潛水攝影名家的創作,則輕輕的為我們訴說著一篇篇神奇的生態故事。廊道豐富的海底景觀與生態實景相片,魚兒與其他海洋生物悠游其間,走進廊道就像投入大海一般,在心理上已先建立起「親海」的印象,「知海」的動機已被觸發。

    「海洋生物陳列室」是園區的核心,室內收藏展示了海洋生物實體標本近千件共五百餘種,全部以學術界公認的標準予以分門別類,學生或參觀者可以用藝術的角度來欣賞大自然的造物之美,也可以用科學的觀點來探究生命的奥妙;在這座陸上的水晶宮裡,上演著真實的海洋生態Live秀;佔據著陳列室一角的「珊瑚礁生態造景區」,佈置著兼具美學意涵與生態意象的珊瑚礁海底景觀,蘊含著許多生態故事。

       在室外的校園環境,「都市裡的海洋明珠」是文昌國小的最佳寫照!站在校門口,眼光與心境立刻就被校門上擬真的海洋立體雕塑震懾住。那是一個潛涵著深厚期許的畫面,是教職同仁們深深的自我期許,更是對莘莘學子的殷切盼望!

      走進穿堂,左有呈現臺中市三大水系的臺中市衛星全圖,右有生態豐富的高美溼地全景,看著長達9公尺的溼地實景,常見的海濱生物躍然浮現,隱約間彷彿海風輕拂面龐,好不愜意!教室裡兼具海洋風情與美感的佈告欄,讓美麗的海景,撫慰孩子們激昂的心情,門首全國最獨特的海洋功課表,為小朋友提點每日的作息,班級牌下懸掛的魚,是小朋友們精彩的創作,是情感的宣洩;學校處處都有魚兒的蹤跡,伴著大家度過充實的每一天!

       文昌教學團隊還合力自行研發了許多兼具知性、感性、趣味性、藝術性的海洋特色課程,內容包括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生活課程、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等學習領域,讓學生得以全方位的認識海洋。

      文昌海洋教育園區是本校教學團隊的美夢,如今美夢已在逐年的努力下具備相當的規模。雖然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我們不想妄自菲薄,更不願獨享這份教育資源,歡迎各界教育同仁共同來利用這一塊海洋教育的場域,為建立海洋國家國民的基本素養而努力!

優游海洋 點亮文昌(圖片1)   優游海洋 點亮文昌(圖片2)    優游海洋 點亮文昌(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優游海洋 點亮文昌
潭中管樂 名不虛傳
優質安中 幸福學習
古蹟校園展新意 開啟百年新風華
藝術亮點 精彩益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