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

沙鹿區北勢國小蔣志健老師 03/15/2016 1287 點閱

超級比一比 月形變化我最熟

      「圓圓的圓圓的月亮的臉……月亮的臉偷偷地在改變……」孟庭葦清新的歌聲流瀉在教室裡,每個學生皆專注地側耳傾聽,這是音樂課嗎?不,這是北勢國小四年級的自然課。自然課怎麼在聽歌?原來這學期自然課有月亮的單元,筆者為了引起學生對月形變化的學習興趣,所以播放了有關月亮的歌曲給學生聽,讓學生從歌詞當中尋找有關月亮變化的句子,進而引導月形變化的規律,課程一開始便成功擄獲了學生的心。

        接著在教授學生月形變化的規則後,筆者利用超級比一比的音樂讓學生分組競賽,當緊湊的音樂聲響起(分10秒、15秒或20秒進行,秒速愈少速度愈快),學生必須拿著月形板子迅速按照農曆日期排列,等哨音響起時一律停止動作,最後老師請台下學生逐個檢視板子,排對順序的可加分,學生玩得十分盡興。幾輪下來學生就對月形的變化記憶深刻。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圖片1)

認識水生植物 大家來划拳

        在水生生物這個單元,筆者改良常玩的海帶拳,針對水生植物的種類及特色設計了兩階段的水生植物拳遊戲。第一階段個人PK賽,每組須派一名對水生植物拳動作最熟的人進行PK賽,只要有贏該組加分且可繼續PK下去;第二階段每組輪流派員出賽,各組人員就定位後閉上眼睛,等老師說出一種水生植物的名稱時學生必須做出相對應的動作,做對的人該組可加分。整場活動下來學生不僅很清楚水生植物的特性,也認識了許多的水生植物,在如此寓教於樂的授課下,背誦不再是件苦差事了!接著筆者讓學生踏出戶外調查並觀察校園水生生物,學生調查完後興奮的表示「原來學校水生生物這麼豐富,不僅有許多魚類居然還有水蠆耶」。最後單元複習,筆者鼓勵學生參考課本繪製水生植物分佈圖,由於學生已充分掌握課文重點,繪製效果相當不錯!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圖片2)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圖片3)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圖片4)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圖片5)

玩具總動員 彈力電路通通來

        課程最後兩個單元分別為運輸工具與燈泡,為了加深學生印象並製造樂趣,筆者除了依課文內容活動讓學生動手製作彈力車及組裝燈泡、馬達等電路外,更延伸課程活動舉辦了「動力車大賽」及「電路玩具show」。當然學習要能自主才是真學習,因此筆者並不強制每個人參加,活動前即告知學生有興趣的人再參加即可(當然有參加的人可額外加分),最後參加的學生人數雖然不是很多,但因為都是自己有興趣才參賽的,所以參賽過程都十分開心,作品也都十分精緻美觀。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圖片6)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圖片7)

        自然課最終的目的便是要學生從生活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則需要學生多思考多動手,而要學生多思考多動手則必須要先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筆者設計了ㄧ系列的活動即是為了點燃學生對自然科學的學習興趣,現在學習的火苗已經點燃,相信未來學生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學習上將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分享:
:::

教學錦囊

心智圖在作文教學上的運用
課文小書製作
過動兒之教學小秘訣
寫寫黑板貼 生字好好玩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
故事教材在社會領域教學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