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課文小書製作

新光國中張易書老師 03/28/2016 1285 點閱

       每次教學時,都在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同學在一個小課次完成之後,讓同學對這一課有比較統整的整理,有試過訂閱坊間的講義,有試過自編的整理,也有試過學習單,這些當然都很不錯,不過這些整理都偏向制式化,無法看出同學在整理時的「學習個性」,在一次研習聽到講師分享「小書的製作」,突然想,這或許可以應用在每一個文本教學後的整理。

       步驟其實很簡單,只要一張白紙,就可以折成8個頁面的小書(如果想知道如何製作,請在youtube上輸入『8格小書製作』,就會有教學影片了。)我在這8頁中,分別設計了每頁的主題,這邊我舉同學的範例如下:

作品範例

頁次

說明

課文小書製作(圖片1)課文小書製作(圖片2)

P1

P1文創封面----

同學自行設計,不列入評分。

課文小書製作(圖片3)課文小書製作(圖片4)

P2-3

P2作者與文本介紹----

作者與文本介紹要求同學用「自己的話」寫出來。

P3文本生難字詞----

自己覺得比較難的詞語

課文小書製作(圖片5)課文小書製作(圖片6)

P4-5

P4-5文本結構圖----

結構圖的討論,採小組進行產出,同一小組大略相同。

課文小書製作(圖片7)課文小書製作(圖片8)

P6-7

P6文本佳句----

同學整理自己覺得的文本佳句,進行到學期中以後要求同學還要寫出為什麼選擇這一句。

P7請問作者----

閱讀完文本,有無想要問作者的問題。

課文小書製作(圖片9)課文小書製作(圖片10)

P8

P8文創封底----

繪圖設計不列入評分。

「售價」即老師的對整個小書的評分。

       小書的製作,可以關看出同學對於文本的理解程度,各頁次的內容,也展現同學學習的個性,繪圖雖然不列入評分,卻是同學成就感的來源,這本小書的製作,雖然未必是最棒的課後整理,卻是最有溫度的筆記,歡迎老師們試用。

以下有任教班級同學作品的部份連結,歡迎分享。

康軒版第五冊大明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j8Uqxn0Ojw

康軒版第五冊青青子矜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I7P7oNrDo

康軒版第五冊湖心亭賞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23vqSWe718

康軒版第五冊麥帥為子祈禱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he80R8QIs

 

 

分享:
:::

教學錦囊

心智圖在作文教學上的運用
課文小書製作
過動兒之教學小秘訣
寫寫黑板貼 生字好好玩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
故事教材在社會領域教學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