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過動兒之教學小秘訣

后里區內埔國小王雅慧老師 03/18/2016 1299 點閱

      「小齊(化名)今年小一,新生開學當天,老師就抱怨他上課愛講話、坐不住,像裝了馬達一樣到處走動或鑽到桌底下,甚至會偷跑離開教室,排隊領營養午餐時會跟同學推擠並將不喜歡的食物丟回菜桶。他的座位被排在教室第一排,讓老師可以隨時注意他的行蹤。」

        一年級上學期的前2個月,他幾乎只能抽離班級,由學校同仁輪流幫他上課,經過長期的輔導,並且固定讓他早上在校服藥,目前已能大部分時間在班級內學習。

        許多老師不知如何教導過動兒而造成師生之間關係緊張,以致教學及輔導成效不佳。因此當班上有過動兒時,老師應如何來教導他們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過動兒的教學原則有以下幾點:

1.眼神的交會與重述指令:過動兒的思緒容易飄移,下指令時,須讓他眼神能注視老師,並重述指令,以確認其接受到指令。

 2.指令需簡單或單一化,最好是一次1到2個指令。

 3.提供機會讓他能在課堂上發表,以增進他的活動參與感。

 4.製造活動的機會以消耗他過剩的精力。

 5.確實地執行教室規則及獎罰標準,並再三強調具體且明確的底線,例如絕對不可以鑽到桌底下。

 6.教室規則的執行最好有一星期的緩衝期,並每天檢視執行成效。

 7.標準的一致:若出現干擾上課的行為,任課老師對其行為的容忍度及處置方式需一致,以免其無所適從。

 8.適時的讚美:過動兒的行為常不符合社會或學校的規範,因此遭受責難或處罰是家常便飯,造成其對自己缺乏信心。老師若能發掘其小小的優點,並於公開場合讚美,不但有助提升其自信心,且能穩固師生之關係。

 9.把工作或功課分成幾個段落,讓他能慢慢完成任務。

        如果老師能理解過動兒的行為特徵並能掌握以上教學原則,孩子就可以在一般的班級中學習;老師在面對孩子過動的行為舉止時也比較能理解,處理時比較不會有負面情緒,再經由正確的引導,孩子可以逐漸減少擾人的行為,師生之間的關係也能不再緊張。

分享:
:::

教學錦囊

心智圖在作文教學上的運用
課文小書製作
過動兒之教學小秘訣
寫寫黑板貼 生字好好玩
創意自然課點燃學習興趣
故事教材在社會領域教學的運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