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提升英語聽力好作法

西區忠明國小林健平老師 05/26/2016 1099 點閱

一、前言:

英語聽力已普遍成為現階段學生英語學習中所面臨的課題,然而,在學習時數以及課堂教材內容均有限的情形下,學生英語聽力的提升似乎難有巨大的突破。聽力,做為學生學習語言的重要媒介,在學習語言的歷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重要性自然不言可喻。而在教學現場中的英語教師,往往在學生極端學習成就差異的情況中苦思改善學生語言學習狀況的方法,以下提供筆者於班級內所嘗試的英語聽力活動,並述及其成效及限制。

 

二、媒材選擇

        有鑑於現行教科書中所能提供的聽力刺激多囿限於課文、習作、歌謠而較缺乏較大篇幅之文本,筆者選用校內英語繪本及其所附之繪本動畫光碟進行聽力練習(繪本為Walkerbooks系列繪本)。選擇繪本的好處在於相較於課本本身,繪本較活潑,可以誘發學生學習興趣與動機,而透過動畫光碟更可以讓學生在欣賞影片的過程當中練習聽力;此外,動畫光碟可選擇是否隱藏字幕,筆者於不同班級中進行字幕呈現以及字幕隱藏,試圖找出較合適於學生的模式。

提升英語聽力好作法(圖片1)

圖一、教學使用之繪本及光碟之一

三、教學流程

        由於繪本光碟的內容較長(一本書約四至六分鐘),在有限教學時間之下,筆者會於每星期上課中預留10~15分鐘進行繪本聽力教學。教學流程如下:

1.      前測:筆者採用劍橋英語學習教材Movers 7 為聽力前後測材料。

2.      首次教學繪本時先進行故事概覽,先介紹故事大要讓學生容易理解故事內容。

3.      略聽:播放影片請學生輕鬆欣賞,並鼓勵學生發表聽到的字或片段。

4.      細聽:製作繪本逐字稿克漏字學習單,進行逐句逐段聽力練習並完成學習單。

5.      後測:閱讀完4至5本繪本,約歷時6至8週後進行後測,檢視聽力學習成果。

提升英語聽力好作法(圖片2)

圖二、聽力練習紀錄單

四、成效

        文內提及字幕的呈現與否會影響學生聽力能力的培養,而綜觀不少國內外文獻均顯示字幕的呈現有助於學生英語聽力的提升。然而,在筆者為期二個月的繪本聽力教學中卻發現當學生在欣賞繪本影片時,字幕的呈現似乎干擾學生的聽力專注度,亦即年紀較小的學生,其多工處理的能力尚未臻成熟,緣此,字幕的出現對學生而言成為立即可取得且較穩定的語言輸入訊息,是以學生會將其注意力轉移至閱讀字幕而忽略聽的部分。由前測與後測的成績進行統計資料分析可以發現,無字幕呈現的學生於前後測成績進步的狀況達於顯著(p<.05),而有字幕輔助的學生則無顯著進步。由此可知,以聽力為單純輸入媒介似可以協助學生將其注意力專注於聽力本身。

提升英語聽力好作法(圖片3)

圖三、學生填寫逐字稿克漏字學習單

五、省思與建議

        聽力提升需要長期培養以及刺激,而筆者於班級內的繪本動畫聽力練習乃是教學生涯中一個起始點。英語學習的雙峰現象致使英語教學現場的教師疲於尋找改善方式,而聽力部分,筆者之初心在於期望藉由繪本動畫,首先提升各不同學習程度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而鼓勵其在數次的分段聽力練習中逐步累積聽的能力。針對不同學習程度的學生,筆者製作小組合作集分表,鼓勵不同聽力程度的學生貢獻自己的能力,為小組蒐集到更多繪本內的字彙。而針對有限的學習時數,教師可以自行調整每次聽力練習內容,從數行至一個段落,讓孩子每次上課都有機會聆聽以及欣賞不同的有趣繪本故事。

分享:
:::

教學錦囊

教育輔導心戰術--心理性的普林馬克原則
老師不刺蝟  家長不怪獸
當我們「報」在一起
提升英語聽力好作法
服務學習新紀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