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師不刺蝟  家長不怪獸

后里區泰安國小陳靖雯老師 05/23/2016 1047 點閱

        我的親友常用一副羨慕的口吻說:「哦!教書啊!真好!」我則會意味深長地回以:「教書還好,教人就很不一樣……」可不是?活生生的人,各有不同的原生家庭、各有不同的氣質,來到學校、班級這樣的小團體裡,在相處磨合上,總是考驗著老師的智慧;在學習狀態上,總是測驗著老師的耐性。

        教學與輔導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孩子在求學過程中的困擾被關注了,被幫助了,那麼學習就會是快樂的一件事;而輔導孩子,往往也牽扯到他們的原生家庭,同事之間閒聊,最常被提出來抱怨的都不是孩子如何如何,而是家長怎樣怎樣。

        帶班十三年,擔任兼輔教師六年,真的實實在在的驗證著:形形色色的孩子,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家庭。每每與這些家長對話,總是要換上不同口吻與用語,我常跟同事開玩笑:「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追根究柢,其實都是『愛』著孩子的家長啊!只是他們『愛』孩子的方式,我們看不慣,我們覺得不妥。善用這種同理心,我們跟家長之間其實很好溝通。

一、先禮後兵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平常就多跟家長談孩子的好表現,家長對老師的印象會很好,即使以後孩子有什麼問題,家長都很願意聽老師說。

二、憂國憂民

每次到這步驟,我都覺得老師演很大。跟家長談孩子哪項表現很好,但是最近卻觀察到孩子有某個行為問題,這個問題雖然不大,但未來會影響孩子的……(學習、人際、家庭、感情……)。家長會覺得老師好愛自己的孩子。

三、來個聚光燈

我相信,讓老師頭痛的孩子,問題大概有一貨櫃車那麼多;但家長消化不了,也沒有教育專業能力解決。所以,別為難家長了,聚焦一個目前迫切解決的問題就好,家長的打擊才不會太大,才不會惱羞成怒,才不會逃避不想理。

四、給個掌聲吧

家長其實就像孩子,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也許受到的肯定也很少,所以自信心也不足,尤其是在當父母這一個領域。當孩子表現進步時,記得給家長一些肯定與讚賞,感謝他的努力;當孩子表現優異時,把功勞都歸給家長吧!雖然,有時候這真的跟家長沒關係!

五、當個好聽眾

當老師與家長關係漸入佳境後,家長會習慣把老師當成好友,因為他們需要有教育專業背景的朋友,就算是阿公、阿媽也不例外。家裡的酸甜苦辣常會跟老師分享,即使那些事跟孩子無關,就撥個時間聽聽吧!他們在家有時候應該也很寂寞,尤其是在教育孩子這一塊。但別忘了表現出老師很忙(家務、班務、校務)又很願意聽的態度,他們會感激地縮短時間講重點。

        其實老師並不刺蝟,家長也不怪獸!只是換個位置,換個角度想想,親師之間也能有很棒的情誼。

分享:
:::

教學錦囊

教育輔導心戰術--心理性的普林馬克原則
老師不刺蝟  家長不怪獸
當我們「報」在一起
提升英語聽力好作法
服務學習新紀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