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服務學習新紀元

東山高中李海碩老師 06/08/2016 1075 點閱

       服務學習原為教育中立意良善之部分,讓學子可透過一己之力回饋社會,在提供社會服務的過程中,不僅學習到如何與他人相處,更在就學時便可習慣讓自己的才能對社會產生價值。但由於配套不足,近年來已可觀察到服務學習人力過剩的狀況,產生需要「排隊當志工」,「十人掃一塊小廣場」的奇特狀況。而在才能沒有進行完整訓練的狀況下,不僅可能對於受服務者造成不便,更進一步減少了學子在服務學習的過程中有所學習的機會。

       臺中市立東山高中由於為目前臺中班級數最多之完全中學,故三年來已開始察覺到這樣的問題,並希望能透過本身校園豐沛的人力發展出不同的可能性。透過國立中興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資源挹注與專業指導,發展出透過Lumens實物投影機拍攝段考解題的服務學習方式,並將相關拍攝完成的影片放置於Answer for Taiwan公播平台上,可提供全臺灣學子觀看。

服務學習新紀元(圖片1)       

根據學習金字塔的理論,學子在教學內容後,可以記得的比率為95%,若單純聆聽,則只有5%。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學子可以獲得更好的學習機會,更可以學以致用,用自己在課堂中所學習到的知識,有效幫助其他的學習者。於推行一學期後,已有多則影片,且也發現學生自製的教學影片由於使用的語言更為貼近同儕,講解大多更為生動,故對於學生的學習效果是更好的。

       在未來的發展上,東山高中將會更加努力進行跨年段的教學,透過完全中學的優勢,讓高中生透過拍攝國中生程度的影片,並讓國中生針對國小的內容拍攝影片。完成影片拍攝後,完全中學的高中與國中內容將會更有銜接,而國中生針對國小拍攝的內容將優先提供給學區內的國小以強化策略聯盟的關係。

       透過創新的教學方案,學生可以獲得更好的學習機會。服務學習也將從此刻開始,有了嶄新的方式與更好的意義。

服務學習新紀元(圖片2)服務學習新紀元(圖片3)服務學習新紀元(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教育輔導心戰術--心理性的普林馬克原則
老師不刺蝟  家長不怪獸
當我們「報」在一起
提升英語聽力好作法
服務學習新紀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