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我們「報」在一起

石岡區土牛國小楊欣穎老師 05/17/2016 1082 點閱

        當我們「報」在一起(圖片1)「老師,報紙怎麼還沒來?」「老師,今天報紙有新專欄耶!!好有趣!!」回想起剛推行讀報教育的時候,學生從拿到報紙,不知從何看起,也不想去了解報紙的內容;一個學期下來,孩子每天到校最期待的就是可以看著報紙,配上自己的早餐,享受這寧靜悠閒的晨間時光。

        記得剛接這個班級時,發覺學生對於「閱讀」這件事很被動,正苦惱著要用甚麼方式帶領他們走進閱讀的世界,經由學校老師的邀約下,一起申請了讀報教育計畫,心裡想,從讀報開始,為孩子開啟閱讀的一扇窗實為一個不錯的選擇,也期待學生能藉由閱讀報紙,漸漸養成閱讀的習慣,並進而愛上閱讀。所以一開始,為了避免讓學生覺得讀報是有壓力的,並沒有要求學生寫學習單,僅在每次上課前,花個十分鐘,讓學生自由發表今日報紙中,最吸引自己的新聞或文章;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察覺學生對於報紙文章的理解能力與吸收能力是如何,再循序漸進的,加入一些讓孩子對於報紙文章有更深一層認識的活動,例如:用5W1H來分析新聞類的報導,在小朋友的投稿文章中,找出佳句等。可以發現,當孩子漸漸熟悉報紙的形式後,藉由這些不同的探討方式,讓他們對於文章能有更清楚的理解。

        每星期三的早上,是學校推行品格教育的時間,我們利用報紙上的「人物版」,讓同學間互相分享這些人物的事蹟,並找出他們具有何種好品格,透過這些真實例子,讓孩子能知道,一個人的成功,並不侷限於課業上的表現。

        報紙中「科學版」所討論的問題,總能引起學生的迴響;我們讓孩子進行有獎徵答,在科學版中,找出問題與解答,進行分組競賽,看誰是小小科學家,一開始,他們提出的問題,大多屬於直接提取型,即「答案就在文章中」,很容易讓他組得分;漸漸地,他們知道若能用推論式的問題,回答上可能就需較費一番工夫了,藉由這樣的活動,孩子對於文章開始會反思,有的孩子,甚至會根據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去查閱其他書籍,做加深加廣的研究。

        而因應這個科技化的時代,在教學中適時地運用科技產品,可以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學習品質與成效;『Kahoot!』為一種即時回應的軟體,老師透過此軟體出題,而學生可藉由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回答問題,我們透過這個軟體,讓學生在作答前瀏覽一遍報紙,並找出報紙中的重點,隨即透過『Kahoot!』進行問答,透過這樣的方式,孩子覺得很新鮮有趣,自然而然會更主動的去概覽整份的報紙,可以改善有些孩子只喜歡讀某幾版報紙的問題。

        這學期開始,我們針對報紙中各個版面,彙整了各種分析報紙的方式,如:「佳句欣賞」、「新聞報你知」、「人物特寫」、「科學大探索」和「新聞分析5W1H」等,做出一張學習單;經由上學期的小活動引導他們對報紙內容有進一步的認識,現在,學生已能輕鬆的掌握報紙所要表達的訊息並可以寫出自己的看法。

        推行讀報教育,除了能將這個好的閱讀習慣帶給學生,也開啟了親子閱讀的第一步,學生每天把報紙帶回家,與家人一同分享,一起討論,並針對同一篇新聞,寫下各自的看法;許多家長從這樣的活動,能看到孩子對於事情的看法,也更了解孩子的想法,增進了親子間的互動與情感。

        增進閱讀能力有許多不同的方法,筆者認為,讀報教育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也許對有些學生來說,短時間看不出顯著的成效,但是我相信,只要能持之以恆,一步一步的用心經營,相信閱讀的種子,必能在孩子心中發芽,並且茁壯。

當我們「報」在一起(圖片2)

當我們「報」在一起(圖片3)

 

分享:
:::

教學錦囊

教育輔導心戰術--心理性的普林馬克原則
老師不刺蝟  家長不怪獸
當我們「報」在一起
提升英語聽力好作法
服務學習新紀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