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畫家造訪學校 學生體驗美感

社會教育科洪永明候用校長 05/23/2016 1250 點閱

  藝術不分城鄉– 畫家造訪學校 學生體驗美感 

        藝術因人的參與而具有生命,人則透過文化不斷認同。建構一個以「真」為核心,以「善」為動力,以「美」為底蘊的優質校園,一直是教育的共同理想。而本局推動的「校園美感巡迴展─認識我們家鄉的藝術家」計畫,便是為了實踐這個理想應運而生,希望透過美感經驗的精鍊、智性認知的提昇,賦予孩子品味文化之美的體驗。

         本局自去年開始辦理藝術家作品校園巡迴展以來,已堂堂邁入第二年,各方面皆更上層樓,也更加令人期待,繼去年水墨畫、插畫及版畫巡迴展之後,今年將由三位國內知名藝術家共襄盛舉,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呂燕卿教授提供「油畫、膠彩及版畫」作品、新北市集美國小退休校長吳望如提供「藏書票」作品、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魏炎順院長提供「陶藝」作品,將陸續於全市山、海、屯、城區的仁愛國小、霧峰國中、篤行國小、清水國小、公館國小、大明國小、東汴國小、永春國小、中山國中、翁子國小、文光國小、吉峰國小等12所學校巡迴展出。

         本年度由呂燕卿教授的「藝術創作巡迴展」揭開序幕,曾任新竹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系主任的呂教授,終身奉獻藝術教育,培育出不少藝術教師與藝術家,自18歲開始創作至今已有五十載,此次為學校推動美感教育而特別選件,展出油畫、膠彩畫及版畫等作品,可說是創作歷程的回顧,每件作品都是來自對生命、自然及環境的觸動。

         藏書票素有紙上寶石之稱譽,在此創作領域頗具盛名的吳望如校長,這次展出一系列以「風獅爺」為主題的作品,不但透過精緻袖珍的藏書票,傳遞美的訊息,更鼓勵孩子們以挖寶的心去探索書中世界,提高學生閱讀及藏書的動機,進而激發對閱讀的熱情與建立閱讀的習慣。

         魏炎順院長則以「窯火神工─土與火的變異與選擇」為陶藝巡迴展的主題,揭示未來陶藝創作的新趨勢,展現當代陶藝的迷人風采。藉此引導孩子們探索陶藝的多元表現空間,建構更具前瞻性的藝術視野。

         參展藝術家們不但提供個人作品「真跡」展出,亦主動走入校園,親自到各展出學校現身說法,並舉辦作品導覽、教師研習,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與創作歷程,讓親、師、生與藝術家在互動的過程中,更能深刻感受到藝術作品潛藏的豐富意涵。

         藝術是人類文化的精華,也是國家發展水平的指標,在社會文化課題中,始終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本局推動深耕美感教育、藝術家校園巡迴展、提升校際美感展演、傳統藝術教育等活動多年,我們期待藉由這些多元面貌的校園藝術活動,提供孩子們全新且深刻的體驗,更希望能藉此結合並積累各藝術創作領域的能量,擴展社區參與、豐富市民生活,從校園出發,不分城市或偏鄉,讓藝術的微風吹遍每個角落,處處充滿文化美感與藝術馨香。 

 

分享:
:::

教育動態

成績大放異彩的全中會
中小學國際教育學術研討會
暑期分區英語國際生活營
畫家造訪學校 學生體驗美感
全國慈孝家庭楷模表揚
運動i臺灣 水上運動嘉年華
廉政倫理專題演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