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英語教學碰上AR和數位廣播

神岡區神岡國小蔡明諺主任 06/17/2016 934 點閱

處在數位時代,當身為老師的我們在課堂上賣力講課時,是否有一種眾人皆醉唯我獨醒的「惆悵感」?

  明明也用了不同的教學方式,使用了世界咖啡館、問題導向、分組學習等許多教學策略,為何學生的學生興趣總是無法提昇?即使吼破喉嚨、威逼扣分手段盡出,也只能唯持兩三堂學生專注的光景,接下來面對的,又是周而復始的低落教學氛圍?曾有人說過:「如果學校不能在課堂中給予學生更多成功的體驗,他們就會以既在學校內、也在學校外,都完全拒絕學習而告終。」,這是多麼令人擔憂的事啊!

  以學習外語(英文)而言,認識字母及單字是基本能力的展現,早期是老師製作字卡,搭配閃示教學引導學生聽、說反覆學習,這造成老師重覆單一動作、未能顧及學生程度差異的教學,使得學生們在課程中無法獲得更多成功的經驗,自然會降低學習的興趣了;而近幾年來,市面上各家出版社都製作許多有趣的動畫加以輔助以學習英文,以有趣的教唱及動畫來吸引學生的目光,但是其內容的長度卻無法在每一節英文課當中播放,當學生一不留神,漏看了某段影音,可能就影響該課程的學習。

當英語教學碰上AR和數位廣播(圖片1)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敝校規畫以資訊融入教學的角度,以平板電腦搭配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英文字母卡片來改善教學現況,學生只要開啟平板上相關的app及鏡頭,對準相關字母圖片,就會出現3D立體影像,還可用手去觸碰平板,就發出聲音介紹自己,例如用鏡頭掃描字卡D,就會有一隻恐龍出現,觸碰它還會發出dinosaur的單字發音。這個教學錦囊我們曾在今年本校五月12日科學日擺攤示範,許多學生都愛不釋手,直呼不可思議!另外還有其它科普的擴增實境,更讓現場的大小朋友驚呼連連呢!

  而另一項的教唱及動畫,受限於英語課程的時間及進度,除了在英語播放之外,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再播放呢?為此,本校建置了全校的電視數位廣播,可以依照各年級的課程版本播放,本校安排每週四的晨間閱讀時間播放教學動畫,每週四的15分鐘,重覆播放以達浸潤式教學,據各班級任老師回饋,許多學生都能跟著課程動畫聽和說,成效斐然!這項的教學錦囊雖然所費不貲,但是可以在課堂中給予學生更多成功的經驗,一切都是值得的。

  布魯姆說:「學習中經常取得成功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學習興趣,並改善學生作為學習的自我概念。」在現今的教學現場,並不是用粉筆和黑板就能完成一堂精彩的教學,面對學習無法重來的學子們,身為教師的我們,更應該殫精竭慮規畫手中的每一堂課,讓學生在愉快氣氛中學習,也讓孩子能主動學習,更讓孩子捨不得下課。

分享:
:::

教學錦囊

多元性別教育--從「心」跨出性別框架
六書jump玩
當英語教學碰上AR和數位廣播
感動與分享--藝術創作的原動力
另類畢業旅行的省思--關懷弱勢
按怎使用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