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六書jump玩

西苑高中 李盈瑩教師 07/06/2016 1341 點閱

國文分組合作學習,六書jump

    近來翻轉教學風氣盛行,加上今年有幸參加分組合作學習計畫,因此將其融入六書一單元,運用合作學習,以小老師、徒弟的方式授課,並結合節目跳跳tempo的方式,以此確認教學目標是否達成。

初級:學會辨認六書中「文」與「字」的不同【第一堂課】

中級:了解「象形」與「指事」、「會意」與「形聲」的差別  【第二堂課】

高級:快速辨別六書中的「象形」、「指事」、「會意」、「形聲」【第三堂課】

教學步驟【第一、二堂課】

(一)課堂前

1.先將同學分組,以4至5人為一組。(同組中須安排一位能力較好的同學,擔任小老師)

2.學生課前須先閱讀課本內容,對六書能有簡單的了解,並完成學習單。(學習單另分難、易版,簡

 易版為課文的填空,難版為小老師須完成版本)

3.上課前要求學生將桌椅排列好,並留意面對講臺的中間要有一寬敞空間。

(二)課堂時

1.以問答的方式確認學生有事先預習,並有基本概念。(問答約3分鐘)

2.老師先舉例大量的「文」、「字」讓學生討論其不同,並派組員上台說明。(討論約3分鐘,上台講

  解組內的想法,約5~6分鐘)

3.老師在各組講解後做統整,同時須解答同學思考有誤處,幫學生歸納「文」與「字」的概念,並 

   六書jump玩(圖片1)小老師帶領組員討論,並舉例指導

抽考測驗各組小老師能確切明白此觀念。(約5分鐘)

4.發下學習單,交由小老師帶領組員一起完成第一大題【文與字的辨認】。並確認組員概念清楚。(約5~8分鐘 ,老師此時可在旁聽聽小老師的講解,並補充其不足,以及指導學習單正確與否)

5.老師帶領學生對完課堂學習單答案後,請各組依序派組員至教室中央參與六書jump活動。(約3  分鐘) 

6.請學生依組別排成直排,並在前端放置學生課桌椅,以此為中心點。

7.接著從PPT中秀出第一個畫面,向學生講解,待會秀出的國字,如果屬於文則向左跳,如果屬於字則向右跳,跳躍的範圍要超過中心點課桌椅,且於三秒內要判斷完畢,跳完後,立即公告答案,並加分。(如下圖) 

六書jump玩(圖片2) 六書jump玩(圖片3) 六書jump玩(圖片4)

8.每位同學三題,答完後換下一位,共輪四回合(約12分鐘)

(三)課堂後

1.下課前交代書寫作業為辨別今日出現的題目,做複習,並閱讀課本象形與指事、形聲與會意的基本概念做預習。

2.下一堂課的操作可依(二)課堂時的步驟2~7,將文、字改為象形、指事或會意、形聲的比較。

(四)操作後應注意的問題

1.每位學生跳完後,應向前移動一位,第一位輪到最後一位,避免同學只是看著前方的同學跳,而 未真正學習到。

2.該題學生如要跳錯,在公告解答時,要向學生說明、解釋,以釐清其概念。

3.可提醒同學,將各組的小老師放到最後一位參與會更有效果。

4.課堂後一定要針對今天跳跳tempo的題目做整理(可運用學習單當作業複習) 

 

                                                                                              

分享:
:::

教學錦囊

多元性別教育--從「心」跨出性別框架
六書jump玩
當英語教學碰上AR和數位廣播
感動與分享--藝術創作的原動力
另類畢業旅行的省思--關懷弱勢
按怎使用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