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另類畢業旅行的省思--關懷弱勢

東區台中國小梁明華老師 06/17/2016 932 點閱

        近年來,許多學校將畢業旅行結合公益,讓學生從活動中體會助人的快樂,並培養感恩及回饋的心,讓畢業旅行不只具有玩樂的回憶,也增加了教育的重大意義。在教育現場中,有時會深深覺得現在的學生較缺乏對人的感恩之情,亦即受到了別人的幫助,卻會認為理所當然,或甚至抹煞了別人的好意,沒有感謝之心,雖然乍看之下對學生的課業學習或成績表現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卻在其人際關係的發展及未來人生道路上出現很大的隱憂,實是值得省思的課題。

畢業旅行是該求學階段重要的活動,相信每個學生都很期待,若能在旅遊之外也能增加一些具有助人意涵的活動,定能讓學生永生

難忘。在任教的學校中,曾經有老師帶領學生參觀育幼院、老人院及身心障礙者機構,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和自己身邊不一樣且弱勢的人們,看到弱勢者需要的地方,並發揮自己的力量幫助他們,帶給他們歡樂和關懷。而學生平常甚少看到這些弱勢者,有些可能會心理有障礙,老師需先教導學生認識他們的特質,尤其是與其接觸的態度及言語方面,更是要特別注意,才能使自己的愛心及關懷之意正向傳達到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畢業旅行不只是到各風景地區遊玩、拍照片,只要用點心思,就可以使畢業旅行更具教育意義,也讓學生能留下一生中的美好回憶。在助人的過程中,可以學習體會弱勢者的需求及困難,不僅培養感恩回饋之心,也讓學生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能以更柔軟的心來看待及處理事情,進而將所學回饋給社會。

分享:
:::

教學錦囊

多元性別教育--從「心」跨出性別框架
六書jump玩
當英語教學碰上AR和數位廣播
感動與分享--藝術創作的原動力
另類畢業旅行的省思--關懷弱勢
按怎使用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