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保護自己我最行

烏日區僑仁國小范如萱老師 07/22/2016 1027 點閱

        近幾年社會事件頻傳引發親師生們莫大的擔憂,除了對於環境治安的監督改善外,教導孩子們如何自保更是件刻不容緩的事,藉著二年級班級輔導的機會,延續三月初的性平宣導,邀請孩子與胖臉兒和小領結一同動動腦思考如何避開危險情境及危機應對的方法。

        入班的第一節課─小心!我有好辦法,以繪本《怪叔叔》為引子,讓孩子融入劇情,強調怪叔叔只是有心人士的其中一種面貌,難以用外貌判斷人心的好壞,所以與陌生人接觸時千萬要小心謹慎。經過小組討論抽出的情境,並演練若是在上、放學途中、家裡,有心人士以威脅利誘哄騙、假裝求援、冒充快遞員等方式接近,或是在百貨公司、遊樂園等人群中迷路走失時可如何應對,歡迎親師利用平時與孩子們思考並演練情境下最佳的脫逃方法,以備不時之需。即便是交通、通訊發達的今日,仍有孩子在返家、玩樂途中走失、被誘拐綁架,若能讓孩子在獨立之餘時時提高警覺,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就是對疼愛的人最大的回報。

        隔週的第二節課─我是身體的好主人,課堂一開始先進行遊戲濕地大作戰,孩子變身成一隻隻可愛的小青蛙,跳進小水池,隨著水池越來越少,與他人的距離則會愈趨縮短,擠在有限的水池中,可以感受到擁擠、悶熱、溫暖等等多樣的感受。此活動主要讓孩子體驗省思到人與人的相處是需要保持「適當」距離的,「適當」距離取決於時間、地點、對象,如同關係中有親疏之分,維持一定的距離彼此尊重,才不會破壞彼此的情誼。另外,透過一二三木頭人,在靜止時遮住身體不能被任意碰觸的部位,引導孩子辨識身體隱私處,同時也觀察同儕的身體界限,習得與人相處的份際。

        身體自主權是每個人獨有的權利,如同課堂中所提「身體界限由我定,我說不行就不行。」個人有決定如何行使的自由,當不舒服時,應勇敢堅定地表達個人感受,被告知的一方則需要尊重當事人,調整相處模式。有了家人、老師時刻叮嚀孩子勿將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環境中、隨身攜帶防身工具,相信孩子一定能成為保護自己安全最厲害的保全專家哦!

※相關繪本參考《家庭相簿》《怪叔叔》《不要親我》《糖果屋裡的秘密》

保護自己我最行(圖片1)

保護自己我最行(圖片2)

分享:
:::

教學錦囊

用日常動詞教會學生寫詩
帶著五年級走讀台灣史
創意體育教學
保護自己我最行
班級小霸王之處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