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小霸王之處理

霧峰區霧峰國小林志興老師 07/18/2016 1842 點閱

        每年的暑假七月中旬,又到了四年級升五年級編班的時刻,雖然主管業務的教育局統一採用S型編班,話雖如此,不少擔任五年級的級任教師仍ㄧ臉謹慎,回學校抽接任班級的籤。或許部分教師抽籤前已到廟裡拜拜,期待可以抽到好的班級,班上無頭痛人物。抽籤的結果,往往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這也凸顯國內教育界在實施零體罰後,更需面對的問題-如何處理班級小霸王。

        班級小霸王的產生其來有自,通常易產生在不正常的家庭,如低或中低收入戶加上單親家庭,家長個人觀念在婚變下易偏頗,相對的,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遭受池魚之殃。部分家長如媽媽因遭受先生家暴而訴請離婚,且心裡遭受創傷後,易將對先生的不滿投射在孩子身上,尤其是兒子身上,當兒子與先生長相神似時,更易加深此情結。簡言之,媽媽透過對兒子資源管控或嚴厲管教發洩個人在婚變上的怒氣,孩子從小在母親陰晴不定的個性下,也養成性情易衝動,人際上易因小事與同儕或師長在肢體、言語上起衝突。如校園小霸王尚有另ㄧ位手足且是女性的話,透過媽媽不良的差別待遇,更加深其內心的怒氣。相對的,手足彼此間也在母親有意或無意間的操弄下,也易衍生不必要的衝突。母親個人內在對前夫的不滿化作不當情緒,無意中複製上一代的情結給予下一代。進而衍生這一代學生在家庭功能失效下,由學校承擔管教之責,但學校如無家長積極配合,結果自是事倍功半。如何解決班級小霸王的問題,降低對導師班級經營的困擾是相當重要的,畢竟老師在管理學生的精力是有限的,花太多時間在某位學生,可能排擠關切其他學生之時間。教師可使用下列方法:

1.豐富文化資本

        教師解決之道,首先,應提升文化資本。擁有高度「文化資本」如豐富的學識涵養或高學歷,能使學生望之肅然起敬,學生以老師為標榜,可收風行草偃之效,教師亦可透過優質的輔導技巧與客製化的行為改變技術,漸進式改變學生不良的思維與行為。一般而言,班級小霸王往往具有三吋不爛之舌-成績不佳但可能詭辯能力驚人,其往往闡述個人有利之論點,但高度缺乏同理心。教師可依據其論述之破綻加以駁斥,例如當其故意撞人、打人後往往先指責對方的不是,經過調查,也許同學只是不小心碰到他,其動手打人便不符合比例原則。教師可提醒相處之道,如同學已道歉,應適度加以原諒。當然老師在處理過程必須呈現相當的專業架勢,展現氣勢,更高段的是不怒而威,使班級小霸王能知所進退,讓他了解再爭辯下去只是自討沒趣,徒增個人困擾,應見好就收,就此收手。

2.增進社會資本

        具有豐沛的「社會資本」,能在教育職場上左右逢源、人脈充沛且具影響力。教師平時可適度廣結善緣,除了同學年老師互有聯繫,透過教師專業社群亦可討論班上小霸王處理之道,彼此教學相長,交換意見,除了增進同學年友誼亦可互相支援、連成一氣。畢竟自己的班級並無法獨立這個學年之外,簡言之,其他班級的穩健,對個人班級也是個保障,因為學生私底下的交流,往往出乎教師意料,商討其他班級問題學生解決之道,往往也是解決自己班上的問題。此外,教師亦應與學校行政同仁如學務處、輔導室成員保持相當之聯繫,透過行政同仁對班級小霸王採用恩威並濟的方式也是上策。經由級任教師、學年教師、行政同仁可對其採全面之監控,對小霸王達成強烈嚇阻之效果,使其不敢造次。例如小霸王中午在抬餐桶的過程中與他班同學衍生衝突事件,甚而演變成肢體衝突。同學年老師發現即加以制止,並迅速聯絡該班級任與學務處同仁,迅速處理,釐清問題是非所在,數次之後,學生亦知所進退,較不易滋事。如在教室滋生事端,教師平日可觀察與小霸王較為友好的同儕,將此同儕納入幹部,給予此同學較多的資源。例如教師主動給予功課之協助及人際衝突之處理,教師透過互易領導,並尊重學生之主體性,該學生往往能盡力協助教師。經由同儕的力量加以勸誡對小霸王亦是一種箝制,畢竟對國小高年級的學生而言,同儕的影響力不在老師之下。

3.提高身體資本

        教師如擁有身體健康、體能較佳的優勢,具有較高的「身體資本」能使學生望之畏然,較不敢擅加冒犯、忤逆。教師平常應勤加鍛鍊身體,透過適度的運動如採三三三的運動方式即每個星期至少運動三次,每次運動至少三十分鐘,心跳約達一百三十下,當然這只是個大概標準,教師可依據個人身體狀況加以調整。教師透過運動如慢跑、打球如羽毛球、桌球、籃球等,或是游泳、健走,逐漸累積個人的體能,在日積月累下,除了對身體有所裨益,透過較佳的體能,在面對班級小霸王的挑釁,較能做出適當的因應。如小霸王因故與同學起了肢體衝突,教師在第一時間能加以拉開,並透過較為高亢之語氣加以制止。當然拉開的動作在於避免學生雙方進一步傷害對方,教師展現適當之力道有其必要性,因為當事人在氣頭上,教師只透過聲音制止,有時效果是有限的。班級小霸王的產生除了家庭因素外,其個人對於課業學習動機非常微弱亦是因素之ㄧ,但當事人對於運動卻有偏好,教師可投其所好,如利用晨間運動時間或是較長的二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帶領他運動,球類或慢跑皆可。學生在佩服老師體能之際也削減對老師之敵意,日積月累下,小霸王將精力發洩在運動上,將產生正向的循環。半年後,學生的行為將日起有功,小霸王可能因運動能力的增進而產生高峰經驗,進一步,其不良行為將逐漸消除。

        教師面對班級小霸王應秉持不亢不卑的精神,保持淡定的情緒,採用專業的技巧,提升良好的師生關係。教師的目的不在於壓制學生,壓制只是手段,重點在於教師修鍊較高的文化、社會與身體資本,漸進式改變學生。教師應成為班級小霸王的貴人,也許學生人生的旅途上,因為有你的啟發,而開展其潛能。透過教師協助的鷹架,開拓學生可能發展區,過程中有酸甜苦辣,有不足為人道之辛苦。但教育的初衷不就是發現並開展學生優勢智能,這亦是孔子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的精神,國外學者迦納的多元智能概念也與因材施教的概念不謀而合。而班級小霸王也許是期待一位懂得他的老師把他帶出來,當然教師面對學生也不可過於一廂情願。聖嚴法師說的好,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此四句偈語,知易行難,但面對愈來愈多樣化的學生,教師應修練心靈,展現出從容、淡定、優雅、堅定的行動與思維,努力克服。

分享:
:::

教學錦囊

用日常動詞教會學生寫詩
帶著五年級走讀台灣史
創意體育教學
保護自己我最行
班級小霸王之處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