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與感動--張祥宜老師

光正國中黃昱仁組長 08/24/2016 1579 點閱

       該有什麼樣的學經歷、什麼樣的榮譽事蹟、什麼樣的教育精神,才稱得上是一位好老師?或許大家對於「好老師」也許有著不一樣的要求與答案,但我相信:能讓人「感動」的老師就是一個「好老師」。

       開學日為學生準備見面禮;為學生設計許多應景節日活動;重視親師交流;熱心指導學生參加各式各樣校外競賽獲獎:大漢清韻河洛漢語朗誦吟唱、相聲、辯論、閩南語演講、字音字形、作文、新詩創作等;積極參與校務行政:特教組長、資料組長、輔導組長、教學組長、總務主任、教務主任;享受教學與帶班,從主管職卸任後再度擔任導師工作,認真投入班級經營,打造充滿愛的大家庭;更是不斷進修學習,目前是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資深觀察員。

       不論在哪一個教育工作崗位,祥宜老師總是令人「感動」。以下是發生在祥宜老師身上的真實故事:

     「去年經過新生暑輔的教室,一位男老師正在大罵一位新生,這小男生握緊雙手,目露兇光,一臉想動手的模樣。後來得知這位新生上課時嚴重干擾課堂秩序,只好請他罰站,誰知他罰站時竟不斷製造噪音,老師糾正他,他還反嗆老師。這孩子在暑期輔導期間接連發生了許多問題,是個不折不扣的頭痛人物,若正式編班後,這肯定是某一位導師「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祥宜老師,當了好幾年的組長、主任,在十幾年行政工作後為了重拾那份教育工作的最初衷,她又選擇回到「導師」這個位置。老天爺就是這麼巧妙地安排,祥宜老師,她收到了這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正式開學後,這孩子果然是個麻煩的製造者,班上的同學視他為老鼠屎,對他充滿了怨怒,很快的他「聲名遠播」,成了同仁們的話題,大家對他充滿了搖頭與無奈!

       然而,事情漸漸有了變化……在校慶運動會的創意進場隊伍中竟看到這孩子與班上同學開心地手舞足蹈著;基本儀態的競賽中,這孩子擔任重要的「中央伍」,每一個立正稍息動作都需要被放大檢視的「中央伍」,這孩子真的在其中!我不知道祥宜老師做了什麼,但我相信她一定對這個孩子施了「魔法」,讓這個孩子真的成為「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

       祥宜老師,一位在教育工作上點點滴滴充滿「愛」與「感動」的好老師,不論在哪一個教育工作崗位,祥宜老師總是令人「感動」。

       臺灣教育界的師鐸獎就像電影人的金馬獎,象徵著一個領域的最高榮譽。而祥宜老師就在103年獲得了教育部師鐸獎;同年,亦獲得了第三屆教育大愛「菁師獎」──菁師獎的宗旨是為獎勵教師發揮教育大愛精神,輔導學生偏差行為矯正,我想這些祥宜老師都做到了!

       104年祥宜老師考上了臺中市國中候用校長,為了讓班上孩子在國三會考能有個穩定熟悉的學習環境,她申請了延調實習,一直到學生今年畢業她才進教育局實習,堅守與孩子一起畢業的承諾。我心目中的祥宜老師就是這樣,總是把孩子擺第一,不論她處於什麼樣的位置,始終如一。

愛與感動--張祥宜老師(圖片1)       愛與感動--張祥宜老師(圖片2)     愛與感動--張祥宜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愛與感動--張祥宜老師
修繕專家兼心靈導師--陳勝賢先生
龍港動畫製作推手--賴怡伶老師
睿智聰慧 娟秀溫婉--張睿娟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