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格飛揚 蓄勢待發

烏日區僑仁國小洪翠芬校長 01/30/2012 3002 點閱

        神岡國小一直以品格教育為學生生活教育的一大重點工作,自97學年度開始,研發「止於至善—金字塔品格暨各大議題教育方案」,六個年級各有一套屬於自己學年的品格小故事,其中更不遑屬於神岡在地、在校的小故事,如前神岡鄉圖書館郭館長,在其任內開啟了神岡地區的閱讀風氣,並為文化氣息帶入社區、神岡國小抗癌小英雄的生命故事更是讓大家在無限的不捨下,勾起積極向上的奮起精神。

        螢火蟲親師生劇團每年編排戲劇的主軸,是以品格為中心的整合性課程,並融入重要議題共同呈現於戲劇之中,藉由戲劇的展演讓學生透過欣賞的方式於潛移默化中學習。劇團除了在校內展演外,更受邀至社區、友校演出,期能將劇團的心血結晶推廣至更大的區域,影響擴及更多的學生。書香媽媽更是利用下課時間在校園內大樹下為學生說故事,營造書香好禮的校園環境!

       神岡國小社團活動多元發展,運動性社團有羽球社、溜冰社、跆拳道、空手道,藝文性質則有美術社、書法社、圍棋社、舞蹈社,社團指導老師不乏默默行善不為人知,校內教師擔任社團指導老師純屬義務性質,不收費,希望能夠為學生摒除經濟因素的考慮,讓更多的學生能夠參加活動。每位學生適性發展,不同專長的學生能夠在不同領域找到屬於自己擅場的舞台,展現自信,發揮潛能,和同儕之間保持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並學會相互合作。

       連續第三年,神岡國小都以民主的方式選出自治市長,小市長候選人不論男女都可以在班級中成為初選候選人,藉由民主程序,中高年級每位學生一人一票,選出大家心目中最符合神岡國小自治精神的小市長。小市長當選後籌組內閣,協助同學們生活教育,進行自我管理。

       神岡地區地方仕紳所發起的品格優良推展會提供一套生活準則的好話集,提供學生各種生活的禮儀規準,並在每年年終的時候,提供高年級各班級一位同學品德優良獎學金,簡單隆重的頒獎典禮,還請家長到場觀禮,也讓大家知道品格教育的重要。

       在學生各自的學習領域中,品格應是存在於各個面向當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神岡國小,除了學業上的要求外,學生們的品格操行更是師長們所重視,在教師自編品格教材教學、親師生共同籌演品格戲劇、在地仕紳發起品格優良學生選拔、各種社團讓學生找回自信、依民主程序選舉自治小市長,透過老師、學生及地方人士共同努力,讓學生身處於品格決勝負的二十一世紀中,能有發揮的舞台!

 

分享:
:::

教育領航

這樣的管教適當嗎?
品格飛揚 蓄勢待發
正向管教的適切理念-在孩子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輔導可以更積極~談正向管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