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這樣的管教適當嗎?

賴清標局長 02/09/2012 3952 點閱

 

     不時接到家長陳訴教師體罰學生或管教不當的情事,責成學校了解函覆或請督學到校查察,結果通常各執一詞,老師辯駁並無家長所指事實。但事出必有因,或許家長誇大了嚴重程度,但應不致於無的放矢;也就是被訴的老師,多少有一些管教失當之處。以下舉最近的三則實例:

     一位女兒剛從國小畢業的媽媽,寫了一封長信先後投寄局長信箱和市長信箱,陳訴的要點包括:女兒的老師是學校的名師,班上學生成績高出其他班很多;但後來她發現老師將成績和品行畫等號,成績不好就處罰,如上數學課不專心,就處罰學生跪著聽課,有學生跪到連站起來膝蓋都還在痛;其次,老師對自己眼中的乖孩子特別關注,同樣犯規,處理方式不同,會幫他找藉口免受處罰;再者,歧視成績差的學生,告訴班上同學,不要跟**在一起,她成績不好,行為偏差。

     另一所學校的一位家長陳訴的重點是:老師時常罵學生白癡、活該;用長尺打學生手心、用手捏耳朵、罰半蹲、向學生丟作業本;在家長向學校反映後,校長換掉導師,但後來有二位家長要求校長換回原來的導師。

     第三個例子是一位家長來電話向局長抱怨,情節大致如下:學校規定學生不得私自到體育器材室拿球,他的孩子在四、五個同學鼓動下,拿球出來玩,玩時不小心踢破水管,學校處罰他的孩子,還要家長賠償,但對鼓動的孩子沒有任何處罰,他認為處罰不公平,要求家長賠償也不合理。

     就事論事,第三個例子學校的處理並無過當,但因對鼓動的孩子沒有適當處理,讓家長覺得不公,而憤恨難平。家長談論這件事時,生氣激動的程度,讓我驚異,由此體會到今天社會,第一線教師在處理學生事務時的辛勞,必須非常周延、細膩,才不致於引發爭議。

     至於第一、二個例子,教師行為確有不當。第二個例子更凸顯出不同家長對同一位教師有不同的評價和愛憎,有時會演變成家長間的對立,讓學校在行政處理上左右為難。

     至於第一個例子的家長抱怨老師將品行和成績畫上等號,可能有許多老師都有此傾向而不自覺。或許老師並無此意圖,但對於成績差的孩子過多且較重的處罰,很容易讓人有此感覺。人是情感的動物,老師很自然的會對功課好的孩子產生喜愛,因為這些孩子讓老師感到教學的成就感;反之,成績差的孩子讓老師產生挫折,難免因此憎惡。但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教師,應能了解成績和品行是兩回事,並能反省自己的作為,不對成績差的孩子產生偏見和歧視。對於成績好的孩子給予較多的關愛,是錦上添花,此乃人之常情;若能對成績差的孩子不離不棄,則有如雪中送炭,是更高貴的情操,也是教師應有的自我要求。

     以上就近日看到的家長抱怨教師管教的三則實例,表示個人看法。我猜有人會說:你是旁觀者,沒有真正在現場面對學生和家長,唱高調很容易:一旦自己遭遇處理時,未必會做得更好。或許的確如此,但是在今天家長意識高漲、媒體推波助瀾的情勢下,教師唯有隨時反省檢視自己的作為,避免任何不當的舉措,才不致於給自己帶來麻煩。

分享:
:::

教育領航

這樣的管教適當嗎?
品格飛揚 蓄勢待發
正向管教的適切理念-在孩子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輔導可以更積極~談正向管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