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

大里區瑞城國小黃新琛主任 02/17/2012 4150 點閱

        臺中市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六月,為全國國小首創第一團。創立的目標在提倡正當的休閒娛樂,讓學生在民俗體育活動中,有一多樣化的選擇活動空間,從學習當中肯定自己,享受【一技在身,樂趣無窮】的成功喜悅。

        成立至今,在前何校長、宋校長、吳校長和今林聰地校長鼎力支持下,加上洪高農、曾碧琤、王俊鴻、張英棋老師辛苦的指導,使演出的節目日益精湛。在各界的邀約不斷下,至今應邀表演的場次已超過百餘場,聲名遠播。如84.10.25受到省政府之青睞於慶祝台灣省光復五十週年紀念大會中表演、84.11.20公共電視『民俗娃娃』至校拍攝、89.02.02僑委會委託華視製作專集至校拍攝、88.03.06及89.02.22連續兩年應交通部觀光局邀請參與台北燈會表演、90.12.5~12.12至美國關島與塞班參與慈善團體Make A Wish募款活動表演、91.3.2.高雄佛光山2002國際平安點燈之國際民俗藝術表演、91.3.9.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兒童藝術節演出、91.10.6.總統府假日開放參觀於總統府前表演、91.11.14.教育部民俗體育種子教師研習示範教學、92.3.26.大甲鎮瀾宮國際文化節演出、92.10.24~11.13行政院新聞局推薦至中南美洲宏都拉斯、多明尼加、巴拿馬、美國邁哈密四國作台灣童玩表演、92.12.12~12.14教育部921新校園運動博覽會童玩教學及表演、93.9.6.台灣區全民運動會陀螺比賽女子組冠軍男子組亞軍、93.12.18.台灣區中正盃民俗體育陀螺比賽女子組冠軍男子組冠軍。

        我們的表演是以整體藝術達到力和美之最高表現,內容簡要說明如下: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1)耍旗:氣勢磅礡、整齊劃一地揮舞黃旗。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2)圈變萬化:以個人自拋、雙人互拋變化花式。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3)仙人炒豆腐:以木棍做個人自拋、雙人互拋變化花式。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4)跳躍音符:以網球或沙鈴活潑的變化飛舞。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5)流星球:用繩球高速的旋轉變化花式。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6)斗笠傳奇:個人或團體用斗笠變化花式。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7)更上一層樓:以騎獨高車組合表演。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8)扭轉乾坤:個人及團體的花式扯鈴。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9)繞地球轉:以網球在油紙傘上滾動與跳躍。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10)一柱擎天:以一指神功頂住旋轉的大球而不墜變化各種花式。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11)排列組合:個人或兩人以磚塊創造多種變化花式。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12)陀螺巡禮:陀螺各種變化花式。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13)任我遨遊:騎獨輪車花式變化---神遊前進、後退、前進,定點旋轉,天龍八步,穿龍等。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14)繩中技法:把各項民俗特技『扯鈴、毽子、陀螺、轉碗…』融和在民俗體育裡面。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圖片15)祥獅獻瑞:騎獨輪車來舞獅,口懸對聯並展現字幕書寫應景文字。

        整體的表演時間長度更可依主辦單位的需要予以調整,大約15~90分鐘,而且室內外均可表演。

獨輪車 獨輪車1 打陀螺

 

        瑞城國小特技團能有今天的成果,要感謝很多人的熱心幫忙。當然,在享受這甜美果實的背後,我們確實也投入了相當多的時間、金錢與精力,正所謂創業惟艱,守成不易。因此,我們期盼有更多珍惜傳統民俗活動的朋友,一起加入文化向下紮根的工作;也期盼各界,能多給予這些默默耕耘及奉獻的老師、小朋友們鼓勵,讓他們能繼續成長茁壯。 

 

        跳繩隊簡介   跳繩隊是本校傳統推展的體育項目,在本校多位老師的熱心參與訓練及家長的支持下傳承發展至今已有多年。目前由林東山老師及丁金環老師指導。歷年來在台中縣議長盃、中部五縣市民俗體育錦標賽都奪得冠軍,近來在全國民俗體育錦標賽亦屢有佳績,也常至各機關進行表演,因此跳繩運動在本校蓬勃發展,小朋友人手一繩,浸淫在無限歡樂中。

        跳繩是中國民間傳統技藝,藉由其規律的律動感及繩子的空間變化和彈力爆發力的展現,成為一種力與美的結合。校內每學年定期舉辦學生跳繩比賽希望達成人手一繩、全民運動的目的。

        在花式跳繩方面有個人、雙人以及團體的表演,藉由個人繩、雙人繩、中繩及長繩等簡單的繩子,來變化成各式各樣的動作,它的節奏律動感及不同繩子之間的方位變換是欣賞的重點。   

跳繩1 跳繩2
跳繩3 跳繩4

 

分享:
:::

校園巡禮

讓順天童顏捧書樂讀
多元學校社團的效益在大勇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
「東就群師心浩浩、勢融大化意閒閒」-適性發展與全人培育之客家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