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學校社團的效益在大勇

西區大勇國小羅明忠主任 02/09/2012 3264 點閱

        本校秉持著Gardner多元智慧理論、Peters教育規準及兒童發展理論,規劃多元社團活動,以啟發學生的潛能、滿足小朋友的需求並獲得適性發展。本校的社團從活動性質可劃分為:

一、體育性質社團:田徑、籃球、跆拳道、直排輪、桌球、舞蹈、羽球、扯鈴。

扯鈴1 扯鈴2

 

二、藝文性質社團:直笛、小提琴、書法、圍棋、陶藝、英語社 團、閩南語社團、合唱團、童軍等社團。

 

書法

        符應Gardner的八種多元智慧:語文智慧(英語社團、閩南語社團)、音樂智慧(小提琴、口琴、合唱團、直笛)、邏輯-數學智慧(圍棋)、空間智慧(圍棋、陶藝)、肢體-運作智慧(跆拳道、田徑、籃球、桌球、扯鈴)、人際智慧(合唱團、舞蹈、童軍)、內省智慧(童軍、書法)、自然觀察(童軍),提供適性的多元智慧社團;另外,所有社團考量皆須符合教育性,促進學生正向的學習發展、符合價值性,所有的社團皆有符合認知發展的教育性、所有社團參與都是學生自發性的選擇,符合學生學習的自願性;最後,所有社團都朝向兒童的身體發展、認知發展、情緒發展、社會性發展、個性發展。

   

        學校的社團成果績效卓著,例如:英語歌謠比賽,全市第一名、舞蹈比賽全市第一名,全國優等、合唱比賽全市第三名,其它諸如田徑、跆拳道、羽球等都有優異的成績表現;另外,每學年舉辦社團成果發表會,讓每個社團有演出的舞台,除了展現學習成果,也滿足小朋友上台的表演欲望。大勇國小擁有優良的社團且成果卓著,吸引許多家長希望其子女可以進入大勇就讀。

         Morgan and Hunt(1994)曾提出關係行銷理論,認為信任與承諾是其中的關鍵因素,本校優良社團規劃,成果與績效卓著,取得家長的信任,家長自然願意承諾投入更多的的人力與物力資源;侯世昌(2002)的研究指出,家長參與教育對學校效能有正面影響,可見由社團規劃與展現成果,不但拉近家長與學校關係,並且吸引家長的投入,自然提高學校的辦學績效。

        總而言之,大勇國小基於符合學生發展的教育理念,來規劃適性的社團,提供學生多元且符合學習的選擇,讓小朋友得到適性的發展,同時贏得家長的信任與承諾,紛紛投入參與學校教育,進而提升學校的效能,創造三贏的局面,由此可見優質社團的規劃,對學校經營有正向加分的效果。 

分享:
:::

校園巡禮

讓順天童顏捧書樂讀
多元學校社團的效益在大勇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
「東就群師心浩浩、勢融大化意閒閒」-適性發展與全人培育之客家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