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就群師心浩浩、勢融大化意閒閒」-適性發展與全人培育之客家校園

東勢國中廖文靖主任 02/04/2012 2969 點閱

       

         東勢是在群山環下攀延著大甲溪畔之丘陵而建,街道狹窄層層而上,中有小巷相連通,是一個淳樸的客家山城,在2005年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安全社區認證,同時也是全球第92個安全社區、亞洲第6個安全社區、全球第1個客家安全社區,而東勢國中正位處於其中靜謐之一隅。 

       

         東勢國中正面大樓迎面可見的楹聯-「東就群師心浩浩、勢融大化意閒閒」,字義訴說面對浩瀚廣博的知識,大家在此互相專研請益,並以謙虛從容的態度自由地追求成長。此揭櫫東勢國中是一所「適性發展與全人培育」的校園。本校創立於1946年,剛過完65歲的生日,歷史傳承悠久、學風鼎盛,期間歷經921大地震摧毀全部校舍,後經慈濟功德會援建,於2002年4月28日舉行新校舍落成典禮,始有目前美輪美奐兼具客家庄風格之校園。令人讚賞的是,「打不倒的東中人與堅毅不拔的客家人硬頸精神」,在面對各種蛻變的考驗中屢屢充滿求新、求變的企圖與決心。 

        東中在全體師生與社區教育夥伴努力合作下,近一年學校整體剛獲得全國績優童軍團、教育部100年度服務學習課程績優學校、本市100年度友善校園評鑑東勢區第一名以及本市100年度本土語文教學暨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績優學校等殊榮;學生則在100年度基測升學成績亮眼、對外競賽如國語文、客語、原住民語、音樂、舞蹈、美術、體育、各類技藝等,無論在個人或團體均有傑出成績,以上結果顯示本校除重視知識的傳授外,亦重視學生適性發展與輔導的全人教育。 

 

音樂班 舞蹈班

        「每個學生都有無限大的可能,學校要協助學生找到優勢並表現出來,成就每位學生」,所以東中在普通班外亦設有舞蹈班、音樂班、技「東就群師心浩浩、勢融大化意閒閒」-適性發展與全人培育之客家校園(圖片1)藝專班、技藝學程、客語學程、資源班等特殊班級;另外其他多元的社團活動與競技,如扯鈴、跆拳、游泳、網球、拔河、田徑、路跑、合唱等,每學年定期舉辦,無非為創造一個多元且無限寬廣的學習空間,使每位學生均能悠游自得,適性的盡情揮灑,這是東中一貫的堅持。

        再者, 東中還有一項堅持,那就是「讀經教育」的推動。週一至週五,每天早晨七點二十分,校園就會響起「美麗的鳳尾竹」悠揚笛音樂曲,這時每班的讀經小老師帶領全班同學,朗讀指定經書,學習古人智慧,培育能夠高瞻遠矚、救世教民的領袖人物。由於東中堅持,在這些學生生命良田中撒下了美好的種子,將來必能開好花、結好果。

        創校先賢在校門口所佈文昌高舉格局而植栽的兩排大王椰子樹,至今更加高聳挺拔、搖曳生姿,而嶄新的大樓硬體建築,其亮麗的外貌,表現出清新氣息,令人為之驚豔、耳目一新;加以學校組織氣氛和諧融洽,教師自治自律甚嚴,且致力維護學生受教權益與家長之教育夥伴關係,形塑今日優質的春風化雨園地。重視學生適性發展與全人教育的東勢國中歷久彌新,隨時表現十足活力與氣象,創新突破展現特色,以建立東勢山城地區值得各界肯定與信賴的卓越學府。 

頒獎

 

分享:
:::

校園巡禮

讓順天童顏捧書樂讀
多元學校社團的效益在大勇
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民俗特技團簡介
「東就群師心浩浩、勢融大化意閒閒」-適性發展與全人培育之客家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