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轉動有效教學的齒輪

公明國中謝依庭組長、東海大學研究生蔡宛儒 10/10/2016 1133 點閱

     105年的暑假,公明國中參與了一連串藝術行動,透過東海大學師生的帶領下,清泉崗藝術後勤計畫正式進駐公明社區,許多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來到社區和居民共同創作。這個處於都市邊緣地帶,充滿歷史情懷的位址;來往的旅人們或許都忘了清泉崗機場的前身-公館機場曾在戰時期擔任軍最大的後勤基地,鄰近的漢翔航空承襲了發展戰機的寶貴歷史;大肚山上特殊的紅土壤是狗尾草的故鄉,也是各式地瓜品種的大產地。信步遠眺,仍可見過往數座碉堡遺址、擊槍台遺址,顯示過去軍事重地的份量。

         公明國中致力於推展藝文教學,除獲獎無數的直笛隊、名畫走廊.....外;藉由本次藝術家的帶領,孩子們將校園知識與生活所觸見的感動轉化成一件件令人感動的創作。

    轉動有效教學的齒輪(圖片1)  轉動有效教學的齒輪(圖片2)

         由東海大學-張惠蘭教授帶領的<大肚山色彩調查>,讓孩子們透過細微的視覺經驗,發現校園與社區的周遭,竟是充滿各式驚奇的顏色組合,體察生活中不經意的在地色彩

轉動有效教學的齒輪(圖片3)    長期關注文化、語言與生態永續的藝術家-周靈芝老師,帶領八年級同學共同完成<未來-我們的拼布大壁畫>,讓位處於經濟弱勢的孩子,想像未來世界的可能性,並透過討論發想與肢體活動,創作出繽紛而造型各異的拼布作品。   <轉動幸福家園>的風車活動,由本校七年級新生上陣,東海大學-段存真教授帶領大學生們,從造型的點、面、線及三原色出發,將藝術教育中形與色的原理,簡單而有趣的融入風車彩繪活動。在風大的清泉崗一帶,快速旋轉的紙風車,就這樣轉出孩子們逐開的笑顏。

轉動有效教學的齒輪(圖片4)

轉動有效教學的齒輪(圖片5)

       教育不但是一種價值,也是一種生存、生活、生命的能力,透過此次的清泉崗藝術季,讓孩子將課本的知識應用在工作坊,使孩子跳脫僵化的教科書框架,燃起學習的熱情;從熟悉的環境出發-紅土、海風、鹿場、飛機、地瓜、狗尾草……,結合公共藝術季多元的實作活動。

  轉動有效教學的齒輪(圖片6)   轉動有效教學的齒輪(圖片7)   

        105年10月9日起「清泉崗公共藝術季-藝術後勤計畫」將陸續展示在公明社區一帶-包含藝術家-張和民<樂燒陶>、藝術家-呂沐芢<幸福移動製造>、藝術家- 焦聖偉<紙漿創作陪你等候>、眾擊坊<公明小鼓手>……且看社區居民與孩子們,將如何在大肚山的風中發揮創造力,用力展現他們的活力與笑顏。

分享:
:::

焦點話題

轉動有效教學的齒輪
每個孩子都是教室裡的主角
參與本市英語精緻教學實踐有效教學
讓課室學習持續發「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