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影片中學習品格

后里區月眉國小胡惠珊老師 02/02/2012 2561 點閱

       『品格』--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是所有教師談到教育時所首重的第一要務。但是,談到品格,孩子常常因為老師不斷耳提面命而覺得老師嘮叨,所以感到厭倦。其實,要教好孩子的品格,光用說的,效果自然不彰,但是如果能經由欣賞許多品格教育相關之影片,不但能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也能將許多品格教育的議題藉由影片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品格教育要教導孩子的價值觀有很多,其中一項就是『寬厚』。舉例而言,由於教育零拒絕的政策實施之後,以目前常態分班的狀況下,班上出現特殊兒童的機率大為提升。因此,要如何讓其他的孩子去接受這些『特殊的同學』就是老師所要面臨的一大課題。一般的孩子常常因為不了解這些『特殊的同學』因而與這些同學產生距離,甚至會排斥他們。所以要讓這些『特殊的孩子』被其他同學所接受,老師就得先讓班上同學了解他們為何與眾不同,甚至會出現常人所認為的怪異行為。

       一般而言,小朋友對於『自閉症』、『學習障礙』、『妥瑞氏症』這幾個病症較會出現誤解。而以下這幾部影片剛好能讓孩子了解這些病症會出現的情況。

       韓國影片『馬拉松小子』講的是主角從小得了自閉症,因此他雖然已經二十歲但只有五歲的智商。他的媽媽是唯一願意照顧並與主角溝通的親人。主角透過馬拉松比賽找到自信,也讓母親和主角找到生命的出口。  

       印度影片『心中的小星星』劇情描述一個有學習障礙的孩子,總是趕不上功課、飽受責罵,在爸媽的失望下,被送往寄宿學校就讀,卻幸運地在一位老師細心教導下,終於找回自信和自我的故事。

       美國影片『叫我第一名』本片根據真人真事(Brad Cohen)改編,敘述患有妥瑞氏症的男孩努力達到成為老師的夢想,並且克服病症的故事。妥瑞氏症是一種身心障礙,布萊德‧科恩卻從不認為自己是殘障人士,他將妥瑞氏症視為他一輩子如影隨形的朋友。他說:「是妥瑞氏症教我成為我夢寐以求的好老師。」

       當孩子看完這些影片後,會更加了解這些特殊的同學既非是瘋子,也非故意搗蛋,更不是惡魔附身(雖然很荒繆,但是的確有學生會有此種想法)。因為了解,才能夠慢慢體會他們的與眾不同,因此才能包容並進一步接受他們。

        電影的魅力是無遠弗屆的,透過演員精湛的演出,搭配動人的樂曲再加上導演掌鏡的功力,常常能將人生中許多大道理以生動的方式呈現出來。因此孩子能在投入欣賞影片的同時,也能思考許多老生常談的道理,希冀藉此能感化孩子的心靈進而改變孩子的行為。

分享:
:::

教育特寫

遇見雲門 安中展笑顏
為人、做事、生活有品之『有品和懿獎』
藝文知性之旅-參訪清明上河圖
從影片中學習品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