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校MSSR 喜閱耕心

霧峰區復興國小楊崇德主任 10/28/2016 1092 點閱

       如果您在早晨7點35分到7點55分時造訪復興國小,請您一定要放輕腳步,感受一下寧靜的魔力。此刻,教室外走廊、球場空無一人,也聽不到交談聲;教室裡,老師放下手邊級務,坐在教室前方與小朋友一起靜靜地讀著書;或者,您會見到校長,也出現在教室裡陪伴著孩子一起寧靜閱讀的溫馨畫面。現在我們的孩子自然地沈浸於這樣靜謐的氛圍,每天來到學校就會自然拿起書本,徜徉於書香世界。

       本校自95學年度起參與天下雜誌基金會希望閱讀聯盟學校,每學年獲基金會贈送一百本新書。學校透過閱讀認證、心得分享、小書製作、校長說故事、必讀百本書……等多元活動推動學生閱讀,期盼引領孩子愛閱讀,培養復興學童自主學習能力。雖然上述活動本著對孩子好的角度出發,然而愈來愈多的認證、學習單、心得報告單,好像不知不覺地斲喪了他們閱讀的本心,似乎是為閱讀獎勵而閱讀。

       104學年度上學期本校參與天下雜誌基金會希望閱讀2.0計畫-MSSR(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這是以教師身教引導示範,每天20分鐘進行持續安靜的閱讀活動,每週三並進行師生聊書活動,有學生兩兩分享,有上台分享,有小組分享,也有老師分享,讓學生把所讀分享給同學。執行這項計畫最重要的是學校必須要排除萬難,改變學校全體學生作息時間,過去學生來到學校先打掃、吃早餐、看書,老師還會催促交作業、聯絡簿,往往學生分心無法專心安心閱讀,現在每天早晨固定時間推動MSSR,讓孩子能找回閱讀的初衷,沒有人交談只有閱讀,執行一學期後竟神奇的深化在習慣中,就算沒有老師在,學生還是自動拿書看,他們覺得書籍太有趣了,在每天的活動中養成了閱讀「習慣」,有了習慣,這是真正的主動閱讀。

 

       現在,每天早晨的這段時間,師生到了教室就會快速地到自己的座位,翻開自己喜愛的書閱讀,教室儼然成為圖書館。在這段MSSR時間裡,包括老師在內,教室維持安靜無聲,沒有人員交談,老師不是在改作業,也不是在批聯絡簿,更沒有學生被叫老師面前詢問,所有人都坐在座位上自己選擇喜歡的書來閱讀。行政辦公室裡,無論是教師或職員、替代役,所有人也安靜地讀著書,享受寧靜閱讀的魔力。因為這樣的魔力,老師感受到了學生的改變,更願意努力推動。

       本校秉著這樣的精神持續認真推動MSSR,很榮幸獲得天下雜誌基金會評選為希望閱讀2.0優選學校(臺中市僅本校獲得此項殊榮),目前基金會補助每班一至二台的筆記型電腦,學生可以在課餘時間來進行明日閱讀的書店計畫。這項計畫結合科技、角色扮演與書籍分享,讓各班小朋友將閱讀的書推薦給朋友,藉此獲得裝飾書店的葵幣,由於受到學生喜愛,學校特別增加一節課做為本位課程學習—明日閱讀課,讓每位學生一週都能一次在電腦教室進行明日閱讀。可貴的是,班級圖書目前已不趕不上小朋友看書速度,亟需補充班級圖書,今年欣逢本校創校60週年校慶,將邀請來賓們來參與本校的班級圖書充實計畫,每班都已開出至少一百本的新書,屆時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閱讀習慣得從小紮根,復興國小在全體師長的帶領下,將持續推動閱讀為本位課程,也鼓勵家長在家與小朋友共讀、陪讀,如此親子之間的關係更緊密,閱讀習慣不中斷,可縮短城鄉差距與文化不利,創造學生有利學習機會。相信本校推動全校MSSR,學生將喜閱耕心,因閱讀變得更有智慧、更會表達、更能理解,全面提升學生基本能力。

 

     全校MSSR 喜閱耕心(圖片1)      全校MSSR 喜閱耕心(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夢想起飛的地方--潭秀國中
揚樂迎旗 樂音悠遠
全校MSSR 喜閱耕心
「藝」遊「新世界」 接軌國際觀
圖書館藏飄桂香 雋刻雕紋傳知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