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遊「新世界」 接軌國際觀

西屯區上安國小陳華玲主任 10/28/2016 1200 點閱

       一個很單純想注入活水的意念、一群志同道合腦力激盪的夥伴、一段堅持不懈有甘有苦的歷程,紮紮實實一整年的專業對話、教學實施與課程檢討以及讓每個孩子都成為主角的成果發表會…..我們終在前人努力耕耘的校本課程根基中,交互辯證、組織關聯並創發建構出益於每位學生學習的方案規劃,走出屬於上安特色的學校文化——以英語教育領航國際視野,以音樂學習徜徉國際體驗。

       上安是一所以「藝術與人文」為校本課程的庠序,創校之初由音樂教師群共同設計了完整的一到六年級音樂欣賞課程,由淺入深、由具體而抽象,以生動活潑的影片教學,帶領孩子認識樂器、賞析樂曲、領略生活之美,在上安的孩子們對於各國音樂家、樂團的組成、樂器的分類…等都有基本認知,而學校管樂團的發展更成就了藝術才能音樂班的創立,這些也是本校參與本市104學年度ISA(International School Award)計劃的良好基石。

       在擬定方案計畫之時,正逢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團隊成員們決定將此貼近孩子生活的國際時事融入於課程中,於是課程緊扣「衝突與和平」議題,聚焦於國家安全、恐怖主義與人權保障之探究。每一個年段都有其專屬的音樂家故事,每個悲愴的故事背後也有音樂家當時代表性創作,帶領孩子們體認音樂可以抒發情感並進入音樂家內心深處,於賞析串串樂音中讀出音樂家的思鄉苦處、愛國情懷亦或是慷慨激昂。

 

       每一個故事、每一則新聞、每一段歷史背景都有它的代表樂曲,有的甚或被譜上歌詞傳唱著,猶如貫穿本計畫精神的音樂家--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成為坊間耳熟能詳的「Going Home」、「念故鄉」……等歌曲。由感動中體認、由同理中包容、由辯證中省悟,我們希望以音樂的柔美打破生硬的議題,帶領孩子關愛世界、邁向國際。

       在一系列的國際教育課程之後,老師引導孩子們自己選擇曲目、創作劇本、製作道具與服裝,將課程中探討到的國際戰爭、內亂、恐怖攻擊、社會運動,串成一場豐富中帶點青澀卻令全場師長動容的音樂劇,在這場中、英文雙語呈現的成果發表會中,上台展演的孩子不是代表制,而是以全班、全學年為單位,我們希望每一位孩子都是主角,而他們確實也做到了。

       期末,美國學校(Hardin Valley Academy)來訪,孩子們於交流前做足了準備,全程以英語溝通,與國外夥伴學校分享歌曲、指導夥伴學校共同完成曾在人權課程中所體驗的探索遊戲、介紹臺中名產、一起上英語課、共進午餐… 本校孩子們落落大方的態度與勇於應變的語用能力,獲得帶隊老師Dr. Frank Chen的高度肯定。

       上安國際教育校本課程在穩紮穩打下獲得了本市ISA最高殊榮「國際學校獎」認證、也獲得了「國際教育情境教室」建置補助,我們會持續深耕課程、精進教學、擴展國際交流、落實學校國際化並聚焦學生英語使用能力之提升,一步步帶領孩子擴展國際視野、與世界接軌。

 

          「藝」遊「新世界」    接軌國際觀(圖片1)         「藝」遊「新世界」    接軌國際觀(圖片2)

                            本校學生指導夥伴學校遊戲規則                                        兩校學生共進午餐自由交流

 

分享:
:::

校園風情

夢想起飛的地方--潭秀國中
揚樂迎旗 樂音悠遠
全校MSSR 喜閱耕心
「藝」遊「新世界」 接軌國際觀
圖書館藏飄桂香 雋刻雕紋傳知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