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合作國小龍獅鼓舞隊推手--趙詠鋒校長

豐原區合作國小楊文賓主任 11/01/2016 1042 點閱

  傳統的廟會中常看到的舞龍與戰鼓這些年輕人,也許過往我們大多數人都有刻板的印象,那是一群不愛唸書的孩子,對於他們的參與可能都有負面的聯想。但也因深根蒂固的社會價值觀,要改變家長觀念,去成立一個這樣的團隊,是一件艱辛困難的工作。

  但是,趙詠鋒校長對於教育孩子未來的熱忱一本初衷,以及對傳統文化價值的肯定與堅持,於本校成立了龍獅鼓舞隊。他不斷的努力找尋地方、家長會等相關資源,啟蒙階段親自帶領陳蕾蕾老師組訓龍獅鼓舞隊,並四處尋找專業教練來協助。也因為趙校長的用心,最後東寶里前里長謝定廉先生願意來本校擔任指導教練。晨光時間,常常看到趙校長親自指導孩子基本技藝與學生共同學習,也利用時間鼓勵老師、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趙校長以身作則、共同參與,吸引許多老師加入師資,包含子泰主任、宏祐老師、嘉祥老師等共同協助指導。訓練的教師群越臻強大,常利用寒暑假、放學後、早休時間加強練習,師生一起參與大大小小的賽事,讓小龍飛舞、祥獅獻瑞,合作的鼓聲響徹雲霄、撼動人心。最後愈來愈多的孩子加入龍獅鼓舞隊練習,創下很多全國比賽優秀的成績。

合作國小龍獅鼓舞隊推手--趙詠鋒校長(圖片1)    合作國小龍獅鼓舞隊推手--趙詠鋒校長(圖片2)

  這些耀眼的成績包含101年「全國傳承盃舞獅舞龍暨鼓藝錦標賽」榮獲團體戰鼓第二名、舞龍競賽第三名;102年戰鼓隊參加「全國慈音盃鼓藝競賽」榮獲第一名;2015「全國創意舞獅舞龍錦標賽暨國際龍獅鼓藝邀請賽」榮獲國小鼓藝組第二名;2016「全國埤度觀音佛祖盃龍獅鼓藝錦標賽」榮獲舞龍─傳統技藝組第一名;2016「全國埤度觀音佛祖盃龍獅鼓藝錦標賽」榮獲鼓藝─打擊鼓藝雙人組第一名、團體組第二名、個人組第二名,每次的展現化不可能為可能。合作國小戰鼓隊有這般耀眼的成績,歸功於趙校長的引領,願意提供個人教學經驗與老師共同投入,替老師、學生解決學習所面臨的困境。

     舞獅、舞龍、打鼓貴在合作,也惟有合作才能展現精神、氣勢及生命力。趙校長透過這樣的活動鼓舞了孩子的志氣,也讓孩子勇於學習與挑戰,最重要的是凝聚師親生的向心力,建立了共同願景與期待。孩子的未來不是靠著大人的偏好而走,而是需要我們提供展演的舞台,讓他們有機會建構自己的未來。因此,要特別感謝辛苦付出的趙詠鋒校長及指導團隊,沒有您們,孩子沒有今天的成就,而因為您們的協助,孩子才能一步一步建構美好的未來。

 

分享:
:::

人物特寫

校長公開課
追分棒球魂--吳繼祖老師
2016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劉思佩老師
合作國小龍獅鼓舞隊推手--趙詠鋒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