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長公開課

新社高中程貞慈老師 11/07/2016 1456 點閱

       本學年9月26日校長進行公開課,成為一個課程與教學領導的典範。新社高中從教師評鑑推行以來,就展開每位教師每學期兩次的觀課活動。國中部已行之有年,各領域教師公開自己的班級時間,邀請同領域教師一同來觀課和議課。北部學校已經開始有校長公開的觀課活動,而中部地區尚未聽聞中學端有校長身先士卒,朱健良校長開出第一響,邀請全校教師來觀課。朱校長的公開課,從課前共同備課到公開觀課,最後議課,施行完整的三流程。朱校長運用資訊融入,使教學內容貼近生活;善用合作教學,使學生熱烈討論、並填寫學習單。

       朱校長認為課程與教學為學校發展的主軸,為了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增進教師有效教學,透過教師共備、觀課與議課等流程,更可聚焦學生學習成效,為此,於今年開學初朱校長與本校生物老師進行教學共備,教學內容為環境永續議題討論,陳述項目有都市化影響、人類過度開發、自然資源過度使用與全球暖化等,上課方式則採分組教學的討論,藉由影片與學習單等教材,引導學生思考居住的環境正遭受巨大的消耗與破壞,進而思考自身與他人、自然、社會等客觀的互動關係。在分組教學中,尚有議題思辨的小組討論,部分摘要如下:

一、  身為地球公民,每天做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就能阻止海平面的上升,你和家人可以做哪些事來搶救地球,請具體寫出三點?

二、  若你是台灣的環保署長,請提出對臺灣的三個能源與環保政策或作法。

三、  若你是大企業家,請提出愛護地球三個對策或作法。

 

       課程進行前,校長則與觀課老師進行晤談,說明此次授課方式與教學內容;課程進行當中,觀課老師們至各組觀察記錄學生的學習狀況與成效;課程結束後,校長則與觀課老師們進行議課。議課時由校內一老師擔任議課主持人,分別針對共備的主題與內容,討論學生學習成效,並提出如何提升學習成效的正面建議,過程順利,也讓朱校長與觀課老師收穫匪淺。

       因應新課綱的推動,朱校長站在第一線教師的位置,感受到教師目前的教學氛圍,希望藉此機會與教師經由共備產生夥伴關係,讓高中部更多老師參與開放觀課,達成教師之間互相交流的目標,藉此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分享:
:::

人物特寫

校長公開課
追分棒球魂--吳繼祖老師
2016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劉思佩老師
合作國小龍獅鼓舞隊推手--趙詠鋒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