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初賽得獎名單出爐

社會教育科洪永明候用校長 11/29/2016 1250 點閱

       一年一度的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向來是美術教育界的指標性競賽,每年均吸引各級學校莘莘學子踴躍參與,本市初賽於105年10月27日及28日在鹿峰國小舉行,教育局邀請35位美術界翹楚擔任評審,過程中以專業且公正之態度,自全市各級學校,包括國小、國中、高中職及五專,所薦送的5,398件作品中,評選出774件優勝作品參加全國決賽。這項比賽分為繪畫、西畫、平面設計、水墨畫、書法、版畫、漫畫等7大類55組,評審委員們一致認為豐富的想像力、敏銳的觀察力和精細的描繪能力,是作品得以獲得青睞的基本條件,而各類組最後能晉級全國決賽的作品,更是鳳毛麟角,彌足珍貴。

       繪畫類組的國小學生作品,以兒童獨具的慧眼,運用大量鮮明的色彩及逗趣的表現方式,呈現令人激賞的童趣樣貌。此外,隨著心智的成長,學生們也開始對生命有更多體悟與關懷,五權國中黃昱禎同學以一幅命名為「繡學號的阿公」的水墨畫作品,描繪昏暗燈光下,在裁縫機前專注車縫學號的祖父,畫面流露出的濃濃祖孫情,深深觸動評審的心,因而獲選為國中美術班組甲區第一名。西畫類、漫畫類參賽者的創作靈感,相當多源自於時事議題,諸如:寶可夢熱潮、手機成癮、食安問題、民俗活動及新住民等觸及社會、生活面向的題材;亦不乏以環保為主題,呼籲民眾愛護地球的內容呈現,顯現對當今環境汙染的憂心,也表達出對社會現象的細膩反思。版畫類作品深為評審讚賞,尤其是高中職及五專組的作品,無論表現技法、作品意涵,均有超水準的表現,在版畫藝術日益式微的當下,能有這樣的成果展現,實屬難能可貴。書法類作品表現相當多元,不論是楷書的端莊、隸書的典雅、篆書的嚴謹,或是行書、草書的磅礡氣勢,均深受評審委員們讚賞,也對年輕書法家增添了許多信心與感動!

       整體而言,得獎作品多半取材於日常生活及個人經驗,展現年輕世代對生活的觀察力及感悟力,最可貴的是創作者大都能藉由作品表達想法並傳遞對社會的關懷之情,蘊蓄深厚的意涵來打動人心,展現別具風格的美感與創意,終能脫穎而出獲得肯定。經過嚴謹的評審過程,最後脫穎而出的各類組前三名作品,總計774件薦送全國決賽,期盼參賽者再創佳績,藉此機會開拓視野,盡情揮灑生命的精彩。比賽相關訊息請至臺中市學生美術競賽成果暨報名網查詢。(http://tcart.tc.edu.tw/)

分享:
:::

教育動態

與日本群馬縣簽定友好交流協定書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初賽得獎名單出爐
參展2016數位教育博覽會 推動資訊教育運算思維
國際反貪廉能嘉年華--共同反貪
家庭教育新知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