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心」動力--蔣慧華主任

大肚區大忠國小楊芝瑜老師 11/29/2016 1090 點閱

   一大早,學校的樂聲還未響起,便可以看到一位辛勤的身影來回穿梭校園;一大早,和煦的陽光才剛灑下,便可以感受到一股溫暖的熱源環繞了輔導室。既精神又親切的蔣慧華主任,總是以笑容迎接大忠裡每一寸的人、事、物。教育「心」動力--蔣慧華主任(圖片1)

§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在從事教職的父親影響下,高中甫畢業的18歲,蔣慧華主任即開始擔任代課教師,一腳踏入了教育領域。國語日報的閱讀習慣、親手繪製的教學海報,塑造了蔣主任的個人特色。因為「想給學生多一點東西」,在活潑、多變與多元的理念下,主任藉由閱讀時事,了解教育的潮流,將報章的內容結合課程進行教學;透過進修、研習、參加社團等學習活動充實自我。「老師要能先拓展自己,才能寬廣學生的視野」,期許自己,在轉換跑道中重新出發,以激發出熱情與火花。親力親為,以身作則,做事跑第一的主任,切實的展現了滾石不生苔的道理。

§ 認真是基本條件,負責才是讚美

  學習歷史的背景,為其思想增添了國家、社會、家庭及人的關懷,也有更多的自省,要把孩子照顧得周全抑或是獨立?怎麼樣會是「好」?如何做能更好?即使自覺不擅長的項目,僅因為喜歡,仍執意持續動手做著,即使自問而難有解答的問題,依舊不斷的嘗試分析、精進策略。看著主任詳列的歸納檔、進度表,主任笑著說自己雞婆的個性,分享著最喜歡的一句話「各就各位,各盡其職」,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對的時空下就能做對的事,有條理、不踰矩,自然就能順勢而為,完成任務。

§ 愛與和諧的開門人

  對於孩子的喜愛與不捨,主任扮演著亦師亦母的角色,強調班級經營的重要性,觀察、傾聽與陪伴,當孩子願意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給老師時就成功了。每每與主任談話時,總能感受到孩子的眼神、行為舉止及表達的話語,都一再的縈繞其心頭。對於孩子的情況,主任鼓勵老師們多和家長接觸,了解學生的背景才能解決問題,親師生三者間多向的溝通,輔導才能完整。不只孩子,主任亦擔任著教師們的開門人,引領加入團隊的新血,學校是個大家庭,和諧的基本盤、順暢的校務運作,有賴大家的團隊合作,主任不忘感謝輔導團隊內巡迴輔導老師、兼任輔導教師及輔導組的互助支援。

  態度決定高度,在匆匆的生活裡,寧可為夢想而忙碌,也不因忙碌而失去夢想,蔣慧華主任正著實地朝著教育之路一路邁進。

教育「心」動力--蔣慧華主任(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教育「心」動力--蔣慧華主任
時雨春風 愛在和平--李品旻老師
舞台上的教育夢想家--雷曉青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