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貓頭鷹在吉峰的家

霧峰區吉峰國小臧芷伶主任 11/29/2016 1142 點閱

       在吉峰國小生活的貓頭鷹屬於領角鴞(學名:Otusbakkamoena、Indian Scops Owl),是角鴞屬的一種。領角鴞就像其他貓頭鷹一樣都在夜間活動,鬆散的翅膀邊緣使牠飛行快速無聲,會站在顯眼的地 方,好奇心強,並不怕人。分布地域在印度次大陸、東亞、台灣、中 國、日本、東南亞、大巽他群島及菲律賓。

       領角鴞因為不會自行築巢,因此會用喜鵲的舊巢或是樹洞來繁殖 下一代,繁殖期為 3-5月。因為都市化的關係,天然的樹洞漸漸不易 找到,所以領角鴞會使用人工巢箱來進行繁殖,這在鳥類來說是很特 別的喔!由於成年領角鴞的天敵是猛禽類,因此人工巢箱大都會避開 較高的樹冠,而牠們的食物來源接近地面,所以巢箱大都設置在距離 地面 2~3 公尺的樹幹上。成年的領角鴞身長約23cm,偏灰或偏褐色, 具明顯耳羽簇及特徵性的淺沙色頸圈。頭上兩搓毛會伸縮。叫聲-輕 柔的wheoo聲,每次分隔約10秒。

       本校於 10年前開始進行貓頭鷹巢箱計畫,利用錄影設備來觀察 牠們繁殖的情形,並成功紀錄到一對親鳥成功哺育三隻雛鳥的精采過 程與順利離巢的珍貴畫面。去年 11 月 21日我們記錄到一對貓頭鷹進入巢箱,這是學校有紀 錄以來最早(年底)即開始繁殖的一次。有可能是氣候變遷冬天便短讓 他們誤認為春天已經來到了吧!那一巢生了 3顆蛋,在孵蛋期間公鳥 經常會帶食物回來給母鳥吃,最多的食物是老鼠。12月12日是吉峰國小 的校慶,為了慶祝校慶,貓頭鷹寶寶也來湊一腳,第一隻寶寶就在當 天出生了,接著 13、14日,連續又誕生了 2隻。

       為了讓小朋友瞭解貓頭鷹的生態,從 12月22日起一連四天,「由小 吉達人」環境教育解說員位小朋友進行解說活動。藉由解說活動,小 朋友對貓頭鷹的生活習性更加了解,並衍生出對重視環境、珍惜生命 的情懷。

       今年我們架設了新的貓頭鷹監視攝影鏡頭,從螢幕上觀察的影像 更加清晰。10 月底,監視錄影機再次記錄到貓頭鷹進駐巢箱的情形, 在牠進進出出了幾天之後,雖然目前尚未有好消息,但是全校的師生 都已經滿心期待,等待這一季的貓頭鷹再次為吉峰帶來好消息。同時 為了迎接20週年校慶活動,班級製作了20隻大型的貓頭鷹裝置藝術, 每個班級都發揮創意與巧思,設計出具有環保概念的貓頭鷹。這種共 識落實了貓頭鷹在吉峰的家概念,也是美感教育落實在環境生活中的 精采案例。

 

        貓頭鷹在吉峰的家(圖片1)          貓頭鷹在吉峰的家(圖片2)

                          環境教室裡的模擬生態場景                                             小吉達人環境教育解說員為學生進行

                                                                                                                  為期一週的貓頭鷹繁殖季解說活動

分享:
:::

校園風情

新社高中農經園藝科拜師禮
活躍樂齡--精采藝生
長安十年 精彩年年
失落的多元文化課程
上石國際教育的跨界與再生
貓頭鷹在吉峰的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