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失落的多元文化課程

大甲區日南國小梁靜芳主任 11/30/2016 1263 點閱

       十二年國教強調核心素養導向教學,其中多元文化素養的核心工作之一,便是新住民語文教學。現階段學校教育,母語學習已普及開設了閩南語、客家語、 原住民語課程,但新住民語課卻成了多元文化課程裡失落的世界。當國內很多大廠紛紛到東南亞設廠,國人擁有東南亞語系能力日顯重要。學 校教育如何在國家新南向政策中,培育出未來孩子的優勢競爭能力?

       本校新住民子女中, 越南籍子女佔絕大多數,今年在大甲北區扶輪社的經費挹注下,學期初開始著手調查開設越南語班。在短短一個月內,尋找師資、教材、學生,並 於 105 年 10 月 5 日正式成立越南語班。

       師資:目前參加學生有15人,全是越南籍子女,由一個擁有越南語認證的越籍媽媽擔任授課教師,另一個越籍媽媽擔任助教。利用師徒制的概念,讓擁有認證的教師帶領尚未認證的助教一起教學相長,讓學區內更多媽媽更有參與感並培育未來更堅強的師資陣容。

       教材:由授課老師自編,從字母發音入門,到單字、詞彙,注重目標語的互動 式、溝通式教學,善用多媒體影音教材,在輕鬆活潑的課堂情境中,快樂學習媽 媽的家鄉語言。

       親子共學:利用課後時間一週上課二次,並邀請越籍媽媽 一起親子共學,鼓勵媽媽在家多使用母語教小孩, 讓孩子在優勢的多元文化環境下,可以善用文化資源,學會多一種語言,培養多一種優勢能力。

       學生評價:學生表示,越南語很有趣,學會的話可以教同學跟同學炫耀,其他同學也會 因此而想學越南語。但越南籍孩子的優勢是上課不會的回家可以問媽媽,學會了就很有成就感。只是初學時很容易跟英語搞混,是比較困擾的事。

       家長評價:家長表示,孩子上了越南語課後,回家更願意跟媽媽說越南語,親子互動關係更好,孩子也會主動請媽媽幫他複習,有些孩子本來就學會一些基本的語彙, 現在加上文字的學習,讓孩子能閱讀、識字,聽說讀寫能力都能提升。

       情境營造:為營造完全沉浸式或部分沉浸式教學課程及教材,川堂布置有越南語文字、 圖像,並定期更換,孩子很喜歡下課時間來看,念給同學聽。讓沒有參加越語班 的同學都好生羨慕,頻頻來詢問是否可以參加。

       學校希望營造一個多元文化環境,培養學生多文化素養,不管是閩南語、客 家語、原住民語、其他各國的語言,都能在學校得到相對的尊重,消弭強勢文化優越感,透過各種語言的學習,認識與包容文化的多元性,學會尊重多元文化與 族群差異,進而欣賞多元文化之美。

       未來除了越南語班外,學校規劃陸續開辦印尼語班、泰語班、菲律賓語班…, 真正落實新住民語教學,並讓想學的學生都能選修,不一定是要新住民子女,打造一個多元文化校園,形塑多元文化核心素養價值。

 

         失落的多元文化課程(圖片1)           失落的多元文化課程(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新社高中農經園藝科拜師禮
活躍樂齡--精采藝生
長安十年 精彩年年
失落的多元文化課程
上石國際教育的跨界與再生
貓頭鷹在吉峰的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