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社高中農經園藝科拜師禮

新社高中郭茗榮祕書 11/29/2016 1103 點閱

      新社高中繼今年6月8日舉行設置農科記者會,邀請老農與青農蒞校薪火相傳,本校於今日10月11日舉行農經科和園藝科的拜師典禮,特地邀請未來與本校合作的六位業師蒞校觀禮受禮,期許學生能夠傳承業師的技能和對土地的熱愛。

       新社高中去年核定增設農場經營科與園藝科,並於105學年度開始招生。在七月新生報到時,兩科人數爆滿,感受到整個教育環境及觀念已在調整。學校背負著農藝復興的使命,透過計畫申請、市府經費的挹注,引進新社區外部資源,在實習課程中安排前輩擔任業師,有傳承家業御品葡萄古東喜老師、多肉玩家始祖何陽修老師、粒粒珍貴精品咖啡高圳風老師、自採香菇園全年無休的侯文亮老師、文心蘭外銷日本的陳進興老師與叫蔬菜水果立正站好的廖國龍老師等六位在地且學有專精的農業達人。

       在拜師活動中,各業師根據自身的經驗提點學生對農業應有熱忱與夢想,勉勵學生秉持「歡喜做,甘願受」的信念,高中時期奠定農業相關知識與技能的基本功,期許每位學生在未來皆可做一位「農藝師」,並在最後集體宣讀農場實習宣言,以期未來實習課程中可安全地學有所得。

       典禮中,各個實習農場學生代表手捧分別象徵不同意義的六禮:(引導得法、勤奮好學)芹菜、(無怨無悔、苦心教導)蓮子、(鴻圖高照、心寬宏量)紅豆、(感謝栽培、早早高中)紅棗、(福祿圓滿、身體康泰)桂圓、(虛心學習、弟子心意)肉乾等向師長行禮,六位業師也預備一樣農場代表作物當作傳承信物,代表實習精神的傳遞與延續,最後兩科學生進行拜師禮,學生代表穿著實習課程所需要的基本配備,以凸顯未來實習的準備,並從業師手中傳承信物,校方期許學生可以在實習課程收穫滿滿,成為新世紀的新農人與未來的農藝師,藉以傳承農藝,達到創設此兩科的初衷。

        實習宣言內容如下: 1. 我能接受各種氣候因素(如:高溫炎熱、太陽曝曬等),也瞭解農場實務經驗需要長時間累積,即便工作內容重覆性高,也願意努力學習。 2. 實習期間有任何問題,我會主動尋求教導、協助,並且會與老師、同學共同解決手邊的問題。 3. 我會準時上下課,有事不能來會事先請假,離開實習現場也會先告知老師或同學,絕不會讓大家擔心或找不到人。 4. 我懂得人與人之間必須互相尊重,因此我一定會遵從老師指導、愛護同學。 5. 實習期間我會隨身攜帶筆、筆記本、相機,詳細記下工作重點與小撇步,並在每次工作結束後會記得填寫學習單,並繳交業師檢視與評分。 6. 實習期間我會妥善保管自己的貴重物品與金錢。 7. 實習期間我絕對會注意自己的自身安全,包括: (1)實習場內我不會奔跑追逐嬉戲。 (2)下雨或園區澆水過後,場地濕滑時,我一定會小心行走並注意安全。 (3)若遇到虎頭蜂或蛇類,我不會主動招惹拍打,會盡速離開並告知老師。 (4)若有農機具操作,因為農機具都有某種程度之危險性,我絕對會依照規定使用,並要有老師在場指導,否則我絕對不會隨意碰觸開關或啟動。 (5)我會愛惜工具及材料,農機具使用完畢後,我一定會記得清潔並歸定位。

                                                                                                                                     宣誓人:○○○謹誓

                                                                                                                                      中華民國105年10月11日

新社高中農經園藝科拜師禮(圖片1)

 

     

分享:
:::

校園風情

新社高中農經園藝科拜師禮
活躍樂齡--精采藝生
長安十年 精彩年年
失落的多元文化課程
上石國際教育的跨界與再生
貓頭鷹在吉峰的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