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舞台上的教育夢想家--雷曉青主任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張淵菘主任 11/29/2016 1447 點閱

  11月,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本校雷曉青主任榮獲今年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教學傑出獎」,本校「糖葫蘆劇團」則獲得本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社教有功團體獎的殊榮。

  曉青主任相信藉由戲劇展演,能使學生觸動日常生活中各種深刻的感受,激發學生表演藝術潛能。因著對表演藝術教育的熱誠與執著,民國97年,在學校團隊支持下,成立了「糖葫蘆兒童劇團」。九年來,糖葫蘆劇團由曉青主任自編每部劇本,擔任導演指導孩子排戲,申請經費前往各地演出,進行社會教育與藝術美感深耕工作。至今,糖葫蘆劇團演出足跡遍及國內多個城市鄉鎮,作品及演出持續獲得廣大民眾喜愛歡迎,也受到報章雜誌、廣播電視的報導。       

  曉青主任堅信為孩子打造一個舞台,讓孩子實際擁有劇場工作經驗,親身承擔傳播藝術的使命,將來這些孩子勢必成為未來社會的藝術棟梁。因為深信藝術教育應不再只是教藝術,而是在激發人與環境相互關聯的自覺,經過體驗、發現、探究、分析、統合、欣賞的過程,獲得美感經驗,增進審美知能,展現無限創意,豐富生活厚度。在曉青老師的帶領與規劃下,糖葫蘆劇團的孩子們也熱心參與一些社區服務,並結合服務工作進行街頭表演。

  藉由表演藝術教育與服務教育的融合,糖葫蘆劇團的小成員們與社會、社區又更近一步接觸。譬如照片中,為了使糖葫蘆劇團的孩子們擁有一顆柔軟的心,加深孩子們的生命體驗,曉青老師帶著孩子們至豐原田園老人安養中心和這些可愛的阿公阿媽相處一段愉快的時光。在服務體驗過程中,孩子們真心關愛這些銀髮寶貝,也真正體會生命教育的美與真諦。

舞台上的教育夢想家--雷曉青主任(圖片1)

     在課綱的架構下,曉青主任也積極帶領學校同仁發展校本課程,編製完成「三至六年級表演藝術課160節彙編」,讓本校成為臺中市國小階段最早完成表演藝術校本課程編撰,也是全面落實每班每週一節表演藝術課的學校。學校中同仁並自發組成表演藝術教學社群,實際操作教學,研討精進。曉青主任對藝術教育的熱忱與奉獻,深獲同仁肯定。

  曉青主任除在校內積極推展藝術教育外,自98年起,擔任國教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表演藝術輔導員,提供所學與經驗,協助臺中縣、市藝術教育活動的推動。103年起,曉青主任更將經營表演藝術教育的熱忱與經驗,化為能量。於藝術教育新時代來臨之際,貢獻心力,開始參與表演藝術政策研發的工作。如,擔任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傳統表演藝術課程綱要學習架構諮詢委員、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推動工作藝術與人文領域中央輔導群委員及師大心測中心表演藝術科學習成就評量標準研發會議委員。

  從曉青主任的身上,我們看見了表演藝術教育的重要,也相信我們的孩子需要「表演藝術」課程。我們的教育給孩子們許多知識和能力,而表演藝術正是讓他們展現自我的「出口」。

舞台上的教育夢想家--雷曉青主任(圖片2)      舞台上的教育夢想家--雷曉青主任(圖片3)      舞台上的教育夢想家--雷曉青主任(圖片4)

         

分享:
:::

人物特寫

教育「心」動力--蔣慧華主任
時雨春風 愛在和平--李品旻老師
舞台上的教育夢想家--雷曉青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