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績單》The Report Card

清水區槺榔國小吳美蘭主任 11/27/2016 978 點閱

書名:成績單

文:安德魯.克萊門斯

譯:吳梅瑛

圖:唐唐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這個學期,學校成立了讀書會,特別的是我們的讀書會帶領人是學校的愛心志工—楊三億老師,楊老師是中興大學的教授,對偏鄉學校充滿教育的熱情,對語文有著無比的興趣,就這樣促成了槺榔讀書會的開始,而〈成績單〉這本書就是我們現在正在共同閱讀與討論的書籍,因此特別介紹與推薦這本書。 

      〈成績單〉是安德魯.克萊門斯系列作品中的一本,是個很棒的故事,從入學的那一天起,學生就離不開考試,離不開成績,成績代表的意義在哪裡?孩子的認為和大人一樣嗎?故事描述天才諾拉故意考壞成績,所引發的一連串探究,他的好友史蒂芬因為成績不好而認為自己是個笨蛋,讓諾拉決定做一些事,以改正大家只看重成績這件事。而且諾拉深信:分數很差不表示那個小孩不聰明,同樣的,分數很好也不表示那個小孩很聰明。

        學生諾拉故意隱藏自己的聰明,考爛成績之後所遭受的種種,包括大家的訝異、父母的憂慮、學校的緊張,以及最後被發現故意考差的成績,甚至和史蒂芬鼓動大家以考零分的方式來造反的後果,並無法達成她原先想讓人改觀壞成績孩子的計畫,反而製造出更多的問題,這也是諾拉當初沒有想到的,但卻給學校、家長,以及正在閱讀本書的我們一個很好的省思,在各式各樣的測驗之後,成績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我考了爛成績代表我比較笨?考了好成績就比較聰明嗎?我們可以用成績的好壞來評斷一個人的能力,甚至是未來的成就嗎?

        這本書適合兒童與大人閱讀,兒童需要為學習而努力,但成績不該是個審判者,因成績讓孩子喪失信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考試只是一個手段,讓孩子了解在這個領域學會了多少,加強不足或找出所長更為重要。教育者需要去思考,要如何評斷一個孩子的學習成果?如何去了解孩子的想法?而非單純只是看到行為的表面結果就下定論。家長或許會比小孩更在乎成績,更建議家長來閱讀這本書,孩子在學校這段期間,並非只有成績高低這件事,更重要的是建立孩子的信心與正確的價值觀,如何讓孩子願意學更多會更重要!多和孩子聊聊,保有良好的親子關係,鼓勵孩子,多看孩子的好。

        故事的最後,雖然諾拉讓學校和家長起了不少漣漪,但也正因為如此,讓我們有更多的思考,認真去省思成績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分享:
:::

書香共聞

《向著光亮那方》
《成績單》The Report Card
《百日告別》
《閱讀的力量》--改變生命的十趟閱讀之旅專書導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