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向著光亮那方》

黎明國中莊石瑛老師 11/27/2016 1038 點閱

       《向著光亮那方》,是劉同寫的《誰的青春不迷茫》系列的第三集。第一集的《誰的青春不迷茫》主要是劉同在三十歲時回首過往十年生活,以自身經驗來給予20~30歲年輕人一些經驗;第二集《你的孤獨,雖敗猶榮》中,劉同用了33個故事來說明每個人在不同情境下如何體驗孤獨;第三集《向著光亮的那方》是最吸引我的一本書。

        一日,經過書局,看到擺在櫥窗上的這本書,剛開始,我被封面給吸引,一個男子站在海岸上,若有所思的望著遠方,面對廣濶的海洋、有點茫然、卻也有因相信而堅持的眼神。之後看到書名《向著光亮那方》,似乎是鼓勵著人們凡事都要想著光明面、積極樂觀看待一切;另外,旁邊的副標題是「與其抱怨身處黑暗,不如提燈前行」,這句話真是把我徹底打醒!反觀,現在電視媒體播報出來的新聞,大多數人遇到事情不是先生氣、就是先埋怨,之後,才想著要如何前進,如何解決;如果一開始少了抱怨,那光明是否會更早到來,那黑暗是否會迅速遠去?看到這樣警醒人的副標題,我更想讀這本書了。

        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突然不再聯絡了,哪一天想起這段似乎已失去的友誼,你會有什麼感受呢?或許就這麼算了,心想反正,當初也是對方讓我不開心,我才不願意跟他聯絡的。還是鼓起勇氣,打通電話聊聊近況,若有機會就約對方吃飯呢?在看到這本書之前,我傾向前者,但看完後,我會想把這條近似斷掉的線給連起來。書裡提到,失去一個久而未見的朋友,其實是失去了很多的自己,畢竟過往的回憶是由兩個人相互交疊而成,你記得你的片段,但是你也需要另一個人來幫你補上另一個片段。似乎也有那麼一點道理。

        你有沒有遇過,一個交情很好的親友或者是同學,原本每天熱絡的出現在生活周邊,然而有一天,對方突然生了一場重病,從此不再出現在任何場所;而當你再接收到進一步的消息時,對方只剩幾個月、幾天、或者是幾個小時的生命,這時,你會把握時間去看他最後一眼?還是把握機會去幫他完成最後願望?還是等著接收到他過世的消息呢?我會選擇去看他最後一眼,並想辦法讓他開心。劉同選擇遠離,他覺得只要存在著之前的印象,只要相信對方還活著,那麼對方會一直存在。看完這文章,自己回想過往,似乎也曾因為害怕面對,害怕失去,而選擇不去面對。劉同的這篇文章讓我回想起了自己不願面對的那一面。

        《向著光亮那方》劉同用了17個故事說明17種選擇及17段人生片刻。沒有壓力的一本書,邊讀邊省思自己,會讓自己更成長更茁壯。

分享:
:::

書香共聞

《向著光亮那方》
《成績單》The Report Card
《百日告別》
《閱讀的力量》--改變生命的十趟閱讀之旅專書導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