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閱 讓一切無所畏懼

潭子區頭家國小葉建成主任 11/29/2016 1589 點閱

        閱讀是一場漫長而持續的累積,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在閱讀教育的推動上,我們看見了困境,但這正也是我們起飛的墊腳石,踩著穩健的步伐,在學校、教師、家長、志工、社區資源挹注的共同努力下,成就了頭家國小孩子的美好閱讀城堡。

(一)萌芽期(91-94年)

        頭家國小草創初期即成立頭家國小圖書志工團隊,初期約有接近30人的志工媽媽加入閱讀推動的工作,每天排班進行圖書整架、借閱、歸還、清潔等工作,部分資訊能力較佳的圖書志工更參與圖書編目工作,分擔圖書室管理的行政工作,讓E化借閱加速圖書流通與人力負擔,奠下往後的頭家國小閱讀推動的基礎。

愛閱 讓一切無所畏懼(圖片1)     愛閱 讓一切無所畏懼(圖片2)

頭家國小圖書志工團隊

(二)成長期(95-98年)

        持續擴大招募圖書志工媽媽團隊,讓頭家國小的閱讀推展出現新動力,安排週一晨光時間入班說故事,讓閱讀的種子從班級出發,孩子們熟悉閱讀並愛上閱讀,奠下了推動MSSR晨間閱讀的根基,也揭開一天閱讀的序曲。

        全面使用教育部圖書借閱流通系統,全面E化借閱,導入線上閱讀認證系統,讓學生能夠在家線上檢核閱讀成效,讓閱讀真正走入家庭,透過網路讓閱讀無遠弗屆,並導入圖書媽媽志工培訓制度,讓志工媽媽能夠除了原本的服務值勤外,更自我增能成長,讓共同推動閱讀的初衷,成就了志工的尊榮感。

(三)茁壯期(99-104年)

        學校興建第三期校舍工程,將圖書室納入建築藍圖中,也讓頭家國小的孩子們真正擁有完善舒適的閱讀城堡,並比照圖書館「中文圖書分類法」編目上架方式,熟悉圖書檢索方式,讓孩子能與公立圖書館借閱方式接軌,養成借閱圖書的終身閱讀習慣,更讓閱讀增強孩子未來的競合力。

愛閱 讓一切無所畏懼(圖片3)

愛閱 讓一切無所畏懼(圖片4)

(四)展望期(105年~ )

        在我們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與臺中市績優閱讀推手團體組殊榮之後,除了持續精進我們自己可以再努力的部分外,我們試著將頭家的閱讀經驗分享到偏鄉,我們陸續走訪了幾個偏鄉小校,這些學校的學生總數甚至還沒有我們的班級數多,我們帶著頭家的英語圖書,一起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分享給一樣喜好閱讀與聽故事的孩子們,也許資源或是環境限制了偏鄉閱讀的便利性,但是喜歡閱讀的心卻不曾改變。

        我們在偏鄉孩子臉上看見了相同的閱讀喜悅,證明了我們共榮共好的閱讀夢想是可以被實現的,也許這些書箱與說故事活動的交流,短時間內無法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觸動孩子的閱讀靈魂,將會引領他們未來一輩子的閱讀旅程。我們把頭家的閱讀成功經驗帶出去,未來也會到其他不同的偏鄉服務,讓我們的能量發揮到更大,期許這些孩子透過閱讀看見自己,也看見未來。

愛閱 讓一切無所畏懼(圖片5)

分享:
:::

教育夥伴

鑽石級的教育夥伴--塗城國小家長會
空白、停頓與等待--淺談孩子的教養心得
點亮一盞燈
愛閱 讓一切無所畏懼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