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妙語連珠、才辯無雙--辯論比賽熱烈登場

社會教育科洪玉玲老師 12/29/2016 1231 點閱

       本局辦理辯論比賽已行之有年,目的為培養參與辯論者的獨立思考、批判決策能力,同時藉由準備辯題,訓練邏輯演繹,培養辨別是非、包容差異的素養,增進對於社會議題的深入認識,用辯論的方式釐清雙方的歧見,比賽中選手們滔滔不絕出口成章,真理越辯越明。

       為使辯論比賽參賽學生雙方於辯論過程中順利激盪論點,選手正反交鋒、比賽高潮迭起,並發揮社會對議題之重視,本年度辯論比賽特地於106年1月11日(星期三)於本市大里區爽文國中辦理辯論比賽領隊研習會議,先將本年度就辯論比賽之規則與賽制、辯題與題目定義等相關事宜,邀集本市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進行綜合座談;各組別一律採網路報名,報名時間為106年2月13日(星期一)至2月20日(星期一)止,並於106年3月8日(星期三)舉行領隊會議抽籤決定賽程,正式比賽時間是106年4月8日(星期六)及106年4月9日(星期日)於本市大里區爽文國中熱烈展開!

       本市大里區爽文國中李建智校長非常支持推廣辯論比賽,希望透過辯論比賽,提供臺中市各地師生校際交流與各校學生辯論觀摩的機會,在比賽中也強調所有人進行理性討論,透過思辨開拓不一樣的視野,提供時下學生多元學習方式,學生在校際切磋交流的平台上,延續不斷精進的動力,培養對公共議題的關心,增進邏輯辨證的能力,理解一個民主國家在面對反對意見時,如何做理性的溝通,相信這樣的成效是眾所樂見的正向學習。

       準備辯論比賽過程中,學習了解不同立場的想法,引發學生接受與自己不同的觀點,表達自身想法時大方不造作,不急不躁,展出君子大將之風,學習尊重他人發言,實在意義非凡!透過競賽活動與相互交流座談,協助學生思考未來方向,朝向精進優質化邁進,辯論比賽可以提升學生在未來進入各階層的領導能力,更可以培養民主素養,藉著互相觀摩、學習、激勵,產生良好的互動關係,達到以辯會友的比賽目的。

       臺中市是盛富文教氣息的美麗城市,期許學生在如此優美的環境裡進行辯論比賽,能夠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在未來成為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言辭流利辯才無礙的全方位人才,熱烈邀請各界辯論高手,共襄盛舉參加105學年度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辯論比賽。比賽相關訊息請至臺中市辯論比賽成果暨報名網查詢。

分享:
:::

教育動態

托育一條龍--創幼兒、家長、幼托產業三贏
推動青年希望工程 產學合作暨就業媒合博覽會
國小普及化路跑競賽 師生同較勁
妙語連珠、才辯無雙--辯論比賽熱烈登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