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史朵瑞魔法學園的幸福閱讀

外埔區外埔國小柳禎佑老師 12/29/2016 964 點閱

        鍾愛閱讀,一生幸福。透過閱讀可以提高學習的視野,扭轉一個人的一生,因此閱讀是父母、師長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有鑑於此,本校以「心中有愛、腹中有墨、胸中有志、臉上有笑」為發展願景,其中「腹中有墨」即是揭示閱讀的重要,希望學生從喜歡閱讀開始,學習閱讀,然後經由閱讀學習,最後能主動閱讀,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學校圖書志工成立四年以來,志工們認真努力的協助推動閱讀,不斷地創造閱讀的驚奇與成效,讓校園處處是美麗的閱讀風景。從0志工到現在36位志工;從整理改造老舊圖書室,到協助籌設外埔區愛的書庫與改建新穎的圖書館--史朵瑞魔法學園;從每學期校內借閱量469冊到2萬冊;從校園0圖書角到5處優美舒適圖書角;從全校百分百辦理借書證,到創新「借書王卡得來速」提升借閱效率;從推動全校每週四晨讀交享閱30分鐘,到延伸閱讀觸角與廣度的史朵瑞Friday演藝活動;從精新心設計的各項趣味的闖關遊戲與摸彩集點獎勵活動,到深度學習的主題閱讀活動;從精進班級閱讀課與閱讀公開課,到設計晨讀報報、閱讀藏寶圖閱讀教材;從圖書室活動,到走入各班說故事;從普遍的閱讀,到關照閱讀較慢的大手牽小手活動;從初期的30箱愛的書箱預約不到一半,到現在開放書箱借閱即瞬間秒殺;從協助辦理「將愛分享出去募書」到「4萬冊二手書義賣」活動,四年來共增加了近5000本書;從支援協助學校辦理各種大型活動,到規劃每學期豐富多元的閱讀活動,每項活動都辦得精采有品質,處處可見志工們的用心與巧思,同時也獲得親師生高度的肯定與讚賞。因為這群活力熱情志工的付出,讓愈來愈多外埔的孩子愛上閱讀,由被動轉為主動,陶醉在幸福的閱讀當中。

        志工們耕耘付出邁力前進,從借還書服務、協助建構閱讀環境、規劃各項閱讀活動之推動,閱讀環境更美了、閱讀氛圍形成了、閱讀成效展現了,小朋友拿著書袋、捧著書在走廊穿梭,是常態的閱讀風景。借閱量大幅增加是量的提升;連續獲得臺中市北一區國語文競賽團體第二名,與臺中市學力測驗(國語、數學)成績優異,是質的成效展現;同時也獲得臺中市志工評鑑特優,及臺中市團體閱讀推手獎的肯定;還有從報紙與有線媒體的14則閱讀推動的書面與影音報導,已證明圖書志工團隊閱讀活動優質的服務績效,更重要的是愈來愈多的小朋友主動喜歡閱讀,才是最大的收穫。   

        外埔的閱讀教育處處有志工們辛勤付出的足跡;更令人感佩的是,每次分配工作時都是聽到「我來」,每次工作進行中都是詢問「還有什麼要幫忙的?」,志工們的無私奉獻精神及夥伴間溫暖的情誼,讓學校的閱讀推動變得活絡,注入一股暖暖的清流與活力。一路走來,這一切的一切,圖書推動教師柳禎佑老師與陳佳伶隊長所帶領的「史朵瑞」志工夥伴的投入與付出,服務熱心、績效卓越,實為志工的典範。

史朵瑞魔法學園的幸福閱讀(圖片1)

活力熱情的志工讓外埔的孩子愛上閱讀

分享:
:::

教育夥伴

多元學習的好夥伴
快樂當志工 守護犁中情
篤行的超級好朋友
史朵瑞魔法學園的幸福閱讀
回頁面頂端